新華網 正文
童裝廣告涉嫌種族歧視?H&M南非“攤上事”
2018-01-15 06:45: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瑞典時裝公司亨內斯—毛裏茨公司(H&M)最近在南非“攤上事了”。因公司網站上一款童裝的廣告詞有種族歧視之嫌,南非多家H&M門店13日遭人打砸。

  警方説,打砸店鋪的鬧事者來自一個極左翼團體。

  【廣告詞惹風波】

  前不久,H&M網站上出現一張童裝廣告,廣告顯示一名黑膚色小男孩身著一件綠色帽衫,帽衫上印著“叢林裏最酷的猴子”字樣。

  這則廣告在南非社交媒體上招致廣泛批評。不少網友認為,廣告詞涉嫌種族歧視,最起碼説明H&M對種族歧視缺乏敏感性。

  發現事態不妙後,H&M刪除那則廣告,並下架了那款童裝。

  公司隨後發表聲明,為它“對産品和廣告形象的糟糕判斷”而道歉,並強調H&M不接受種族主義和種族偏見。

  【數家門店遭打砸】

  在南非極左翼團體“經濟自由戰士”看來,H&M的補救措施“太遲,太少”。

  這一團體的發言人姆布伊森尼·恩多爾茲在社交媒體“推特”留言:“那種為種族主義行為道歉(就可以了事)的時代已經過去:現在必須讓反黑人的種族主義者接受教訓,句號!”

  恩多爾茲還向推特上傳了這一團體的成員打砸數家H&M門店的照片和視頻。

  南非警方13日證實,“經濟自由戰士”成員13日在豪滕省6家H&M門店鬧事,打翻店內展示物品,亂扔衣服。遭打砸的門店位于經濟首都約翰內斯堡市內或周邊地區。

  南非警方在一條推文中證實,在約翰內斯堡附近一家門店,“示威者進入店鋪並偷走了多件物品,警方不得不介入、驅散示威者”。

  南非媒體“非洲電子新聞頻道”播放的畫面顯示,在一家被打砸的店鋪,人體模型被推倒在地,衣服散落一地,玻璃被砸碎。

  H&M方面證實,尚無店員或顧客因13日的打砸事件受傷。公司決定讓南非境內所有門店停業,待確定形勢安全後再營業。

  “經濟自由戰士”創立于2013年,創始人是被南非執政黨非洲人國民大會(非國大)開除的青年團領導人。“經濟自由戰士”支援者多為當地年輕男性,24歲以下者約佔一半。它呼吁要讓H&M在南非“無立足之地”。

  這一暴力抗議活動引起部分民眾不滿。一名網友留言:“如果H&M真的撤出南非會怎樣?‘經濟自由戰士’能賠償那些因此失業的員工嗎?”

  【無獨有偶】

  法新社報道,近年來,也有其他大型企業因對種族歧視問題不敏感而惹禍上身。

  2014年,西班牙時尚品牌薩拉(ZARA)下架一款睡衣,原因是這款條紋睡衣上繡著一顆黃星,容易讓人聯想到二戰中被囚禁于集中營的猶太人。

  去年10月,日用品品牌多芬(Dove)因一則發布在社交媒體“臉書”上的廣告向公眾道歉。這則廣告向消費者暗示,使用其産品後的效果就好比一名黑人女性在脫去上衣後瞬間膚色變白。(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幫兄弟回家”
“幫兄弟回家”
法國將召回全部受污染嬰兒奶粉
法國將召回全部受污染嬰兒奶粉
寒冬練“精兵”
寒冬練“精兵”
年貨促銷早 年味亦漸濃
年貨促銷早 年味亦漸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904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