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突尼西亞抗議示威持續 總統承諾重視年輕人發展
2018-01-15 14:00: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突尼西亞1月14日電  綜述:突尼西亞抗議示威持續 總統承諾重視年輕人發展

  新華社記者劉鍇 馬迪

  突尼西亞多地抗議示威活動14日進入第7天。示威者要求政府回應民生訴求,重視貧困人口,改善居民生活。總統埃塞卜西當日承諾,2018年將重點解決年輕人發展問題。

  當天上午,數以千計的示威者繼續佔據首都突尼西亞市中心主幹道哈比卜·布爾吉巴大街,抗議物價上漲和增稅政策,要求政府撤回並修改2018年度財政法案。

  正在讀大學三年級的示威者艾哈邁德·拉塔耶夫説,過去7年裏,國家經濟持續惡化,年輕人“看不到任何希望”。

  當天是突尼西亞前總統本·阿裏在民眾示威浪潮中出逃沙特阿拉伯7周年的日子。政府在全國范圍內加強安保措施,出動超過3萬名安全人員。在首都市區,主要路口設有安全檢查點,一些路段部署防暴車,數百名安全人員在市中心附近巡邏,多架直升機在城區上空盤旋。

  內政部發言人哈利法·希巴尼13日説,過去一周有800多人被逮捕,他們涉嫌搶劫、盜竊及參與暴力活動等。希巴尼表示局勢正在回歸平靜。

  突尼西亞總統埃塞卜西14日上午在視察首都西北郊一處貧民區時,宣布已經簽署總統令設立“尊嚴基金”,用以改善貧困家庭生活狀況。

  埃塞卜西説,年輕人有權要求“變化”和“工作”。按照他的説法,突尼西亞全國現有大約62萬失業勞動人口,其中25萬人受過高等教育。他説,不應讓年輕人等待太久,2018年將重點解決年輕人發展問題。

  埃塞卜西前一天在總統府召集多個黨派、工會組織和雇主聯合會代表商討應對措施,強調應當重視民生議題。他同時指稱一些外國媒體“誇大”突尼西亞亂局規模,損害突尼西亞國際形象。

  前外交部長拉菲克·阿卜杜勒-薩拉姆14日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指責一些示威者趁機作亂。“近來發生一些破壞公共及私人財産、偷盜和搶劫行為,那對緩解國家政治經濟難題沒有任何幫助。”

  阿卜杜勒-薩拉姆説,政府當前應把吸引外資、促進內陸地區發展、改善民眾生活水準和創造就業放在工作首位。

  突尼西亞商業部長奧馬爾·巴希此前告訴媒體記者,過去7年來,突尼西亞通貨膨脹、政府債務率和貨幣貶值狀況呈“滾雪球式”惡化,形成惡性迴圈。

  巴希稱,漲價和增稅是為了緩解政府財政和貿易赤字。他表示,依照新財政法案,物價上漲主要涉及燃油、通信網絡、進口食品和化粧品等,政府補貼類商品,如麵粉、食用油、牛奶、雞蛋等基本生活品,不在漲價范圍內。

  據突尼西亞中央銀行數據,2017年突尼西亞通貨膨脹率為5.2%,預計2018年將達6.1%。截至2017年年末,突尼西亞貿易赤字超過63億美元,國家外匯儲備持續減少,本國貨幣突尼西亞第納爾對美元匯率一年內貶值近20%。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熱帶雨林 百鳥家園
熱帶雨林 百鳥家園
鶴舞鹽城濕地
鶴舞鹽城濕地
各地帥哥美女齊聚南京藝術學院“實力大PK”
各地帥哥美女齊聚南京藝術學院“實力大PK”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260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