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媒從中國老人品咖啡透視銀發經濟:老有所養變老有所樂
2018-01-14 07:41:48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外媒稱,上海南京路新開不久的星巴克甄選烘焙工坊中有一群品咖啡的老年人,他們衣著整齊,穿的雖不是名牌,但搭配得錯落有致,有的是三五成群的忘年姐妹淘,有的是結伴而來的老夫老妻,在這個年輕人聚集的消費場所裏,形成一道獨特的風景線。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1月10日報道,和普通的星巴克不同,這個上海最新的網紅咖啡館裏的咖啡種類琳瑯滿目,來自世界各地的咖啡豆、各種新奇的衝泡方法,讓人應接不暇,初來乍到者甚至難免不知所措。

  報道稱,不過這群60來歲老年人的一舉一動中透露出自信。他們穿梭在咖啡客當中,到不同的品鑒吧臺詢問咖啡豆的特色、烘焙工藝和衝泡方法,挑選自己喜愛的味道。咖啡師遞上衝泡好的咖啡,品味間,他們時而用上海話相互交流喝咖啡的心得,時而用普通話同咖啡師互動。

  星巴克從美國傳入中國,第一家門店開在了北京,但如今上海是全中國星巴克門店最多的地方。盡管一些人認為,隨著個性化獨立咖啡館的興起,像星巴克這樣的連鎖咖啡館對真正追求咖啡品質的消費者早已沒有吸引力,不過星巴克在衡量商業氛圍、消費水準、經濟發展力,特別是社會發展步伐方面的指標性作用並未減小。報道稱,這群在星巴克品咖啡的老年人正是上海人時尚和開放的一種外化表現,也看得出對于品質生活的追求,早已不是年輕人的特權。

  報道稱,上世紀七八十年代以來,因為社會環境的轉變,中國迎來過兩輪由市場人群主體推動的經濟轉型。在改革開放初期,物質主義、女性獨立等觀念逐步普及,帶動一場以絲襪、口紅、香水為代表的女性流行消費轉型。之後,當獨生子女走上歷史舞臺,家庭物質生活水準提高,年輕人成為帶動社會消費和拉動經濟的重要力量。而如今,隨著老齡化浪潮的到來,老年人正在形成一股重要的經濟發展力量,帶領中國進入第三輪由市場人群主體推動的經濟轉型。

  有數據顯示,到2050年,60歲以上的老年人將佔中國總人口的三分之一,巨大的老年人群給銀發産業帶來廣闊的市場。除了銀發旅遊、老年活動等消費産品,中國老年人在投資領域的需求也在逐步顯現,成為世界議題的“中國大媽”就是很好的一個例子。

  報道稱,不過老齡化帶來商機的同時,也給城市養老服務、醫療設施等帶來巨大挑戰。這些年,解決老齡化問題在很多中國城市都已被視為重要的政府工作。以上海為例,當地政府出面建設的老年人日間服務中心、長者照護之家等近年來如雨後春筍般增加,政府最近也為兩萬多人開展養老護培訓,希望打通養老的“最後一公里”。然而,除了養老和醫療的保障,老年人對精神生活的追求也會讓銀發族的需求逐漸從“老有所養”和“老有所醫”轉變到“老有所樂”,這也給城市現行的養老服務工作帶來新的要求。

  報道稱,在星巴克品咖啡的這群老年人算得上“有閒有錢”的一群,對這群追求時尚生活的上海老年人來説,50多元的咖啡在中國最富裕的城市之一上海還算消費得起,然而也有一群“有閒沒錢”的老年人,他們對“老有所樂”的追求可能是中國未來老齡化社會要面對的新挑戰。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鵝湖晨曲
天鵝湖晨曲
探訪馬賽族村落
探訪馬賽族村落
【美麗中國】冰雪火山
【美麗中國】冰雪火山
冰封海灣
冰封海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790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