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議會交往推動中國與北歐及波羅的海國家合作
2018-01-14 12:53: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4日電  綜述:議會交往推動中國與北歐及波羅的海國家合作

  新華社記者

  北歐和波羅的海國家議會領導人7日至13日首次聯合訪華。對此,北歐和波羅的海國家人士普遍表示,這些國家議會領導人聯合訪華,對推動這些國家與中國雙邊關係發展、推動中國與歐洲次區域交往具有積極而重大的意義。

  此次聯合訪華的議會領導人包括:芬蘭議長洛赫拉、挪威議長托馬森、冰島議長西格富松、愛沙尼亞議長內斯托爾、拉脫維亞議長穆爾涅採、立陶宛議長普蘭茨凱蒂斯、瑞典第一副議長芬內。

  挪威議長托馬森在赴華前夕表示,北歐和波羅的海國家議會領導人聯合訪華,是這些國家與中國相互交流的機會,將有助于北歐和波羅的海國家同中國在重要國際問題上進行更為緊密的協調,進而形成共同解決方案。當前一些地區和國際熱點問題給國際社會帶來較大挑戰,在此背景下,北歐和波羅的海國家同中國開展這樣的交流顯得尤為重要。

  托馬森還説,議會間良好關係在發展挪中關係上發揮重要作用。同時,在區域框架內與中國互動,將成為發展挪中雙邊關係的重要補充。

  挪威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中國問題專家比約納爾·斯韋德魯普-蒂格松説,北歐和波羅的海國家議會領導人聯合訪華,表明中國日益重視與歐洲次區域的友好交往。對這些國家而言,以集體形式與中國交往,是促進與中國政治交流的良好方式。

  瑞典議會對華友好協會主席、執政黨社民黨資深議員肯特·哈爾斯泰特表示,瑞典第一副議長芬內參加此次聯合訪華,是推動瑞典及北歐國家與中國就不同問題深入交流的良好機遇。

  “中國國際影響力越來越大,尤其在應對氣候變化等國際問題上,中國發揮的重要作用受到國際社會廣泛讚譽。北歐國家願尋求與中國在更多領域開展更加緊密的合作。”哈爾斯泰特説。

  曾任芬蘭駐華大使館文化與新聞參贊的米科·普斯蒂寧(溥明睿)説,芬蘭議會與中國人大的良好關係可追溯到很久以前。洛赫拉擔任議長後,曾數次訪問中國,體現了對發展對華關係的重視。

  溥明睿説,中國多個城市有到赫爾辛基的直航航班,近期還開通了中國至北歐貨運班列,越來越便利的交通“為世界上最具創新力的地區”與中國之間的長期合作提供了機會。

  冰島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皮婭·漢松説,冰島及其他北歐國家認為,與中國發展關係是互利共贏的。過去幾年,冰島與中國雙邊合作得到廣泛發展。特別是兩國于2013年簽署《中國-冰島自由貿易協定》,這是中國與歐洲國家簽署的第一個雙邊自由貿易協定,冰島對此感到非常自豪,冰島經濟界對擴大與中國合作越來越感興趣。

  立陶宛經濟部企業署署長代娜·克萊波內認為,北歐和波羅的海國家議會領導人聯合訪華,對擴大這些國家與中國議會間交往、進一步促進這些國家與中國的雙邊關係以及歐中關係都有重要意義。這樣的交流將為這些國家與中國帶來雙贏局面。

  拉脫維亞議會拉中友好小組主席謝爾蓋·波塔普金斯説,拉脫維亞支援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十分重視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16+1合作”),希望在這一機制內發揮積極作用。

  他還説,中國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理念,拉議會、政府以及各黨派都十分關注,拉方非常希望向中國學習並借鑒中國的經驗。(參與記者:梁有昶、付一鳴、郭明芳、郭群、李德萍、李驥志)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鵝湖晨曲
天鵝湖晨曲
探訪馬賽族村落
探訪馬賽族村落
【美麗中國】冰雪火山
【美麗中國】冰雪火山
冰封海灣
冰封海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256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