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聯盟”有望?德國組閣談判初步達成一致
2018-01-13 06:55: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月11日,在德國首都柏林,德國總理、基民盟主席默克爾抵達社民黨總部出席談判前向媒體講話。新華社記者單宇琦攝

  德國組閣試探性談判12日取得突破。總理安格拉·默克爾領導的基民盟/基社盟(聯盟黨)與馬丁·舒爾茨領導的社會民主黨(社民黨)就難民接收上限等主要議題初步達成一致。

  德新社報道,根據協議草案,談判各方同意,德國每年接收難民人數將限制在18萬至22萬范圍內;接納入境的難民家屬限定為每月1000人。作為社民黨訴求的顯現,各方還同意與法國攜手推進歐元區改革,以增強抵禦全球危機的能力。同時,社民黨不再尋求增加對富人的稅收,以遷就聯盟黨就這一議題所持反對意見,即現階段國庫充實、應避免增稅。

  聯盟黨與社民黨“試探性”組閣談判7日啟動,逐個商討、協調涉及難民政策、能源、社會保障、稅收、教育和醫療等諸多領域的立場,因而進展緩慢。最近一輪談判11日在社民黨柏林總部開始,持續超過24小時,最終結果固化為一份28頁初步協議草案。

  12日談判結束後,社民黨發言人塞爾坎·阿格齊告訴總部門外媒體記者,各黨領袖達成了“突破性一致”,但談判工作組仍需對協議草案作修改,繼而爭取各黨黨內批準,才有效力。

  社民黨領袖舒爾茨説過,任何組閣談判協議都需獲得1月21日黨代會表決通過。先前,以“青年團”派別為代表的一部分社民黨成員不同意與聯盟黨再度組成所謂聯合執政“大聯盟”,因為在默克爾所屬聯盟黨的陰影下,社民黨執政理念無從實現。

  實現“突破性一致”,距離去年9月24日德國議會選舉結束近4個月。默克爾治下上一屆“大聯盟”政府2015年決定開放國門,接納中東北非國家的難民,兩年多來吸收100多萬難民,令不少德國民眾心生不滿。選舉中,聯盟黨和社民黨保住了議會第一和第二大黨地位,但所獲支援率下降不少,反移民的右翼民粹主義政黨德國選擇黨一躍成為第三大黨。

  選舉結果,把默克爾推入組閣困境,遲遲無法開始她的第四屆總理任期。聯盟黨與自民黨和綠黨的第一次組閣談判失敗,轉而謀求與社民黨再次組成“大聯盟”,以期在議會中佔據多數席位,形成相對穩定的政府。如再次組閣失敗,默克爾可選擇組成少數派政府,但會在議會中事事遭受掣肘,或重新舉行議會選舉。默克爾説過,她寧可選擇後者。

  《焦點》周刊發布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只有30%的德國人樂見新一屆“大聯盟”政府,34%的調查對象寧可重新選舉。德國公共廣播聯盟的民調則顯示,45%調查對象支援再次組“大聯盟”,52%反對。(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德國組閣談判:不能失敗的戰役

  記者手記:德國總理的新年願望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小軍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封海灣
冰封海灣
隆冬裏的“不凍江”
隆冬裏的“不凍江”
國際雪雕比賽忙
國際雪雕比賽忙
西藏文物珍品亮相西子湖畔
西藏文物珍品亮相西子湖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7896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