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過去回不去 英國不會就“脫歐”舉行二次公投
2018-01-13 06:50: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脫歐”談判緩慢推進,國內一直有就英國是否脫離歐盟舉行二次公投的聲音。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的發言人11日回應稱,特雷莎·梅不會推動二次公投。另外,特雷莎·梅表示,將力求與歐盟達成“最好”的“脫歐”協議。

  英國2016年6月舉行“脫歐”公投,支援“脫歐”者以不到4個百分點的微弱優勢決定英國退出歐盟。去年3月,特雷莎·梅正式向歐盟遞交“脫歐”信函,成為首個尋求退出這一政治和經濟區域聯盟的成員國。根據歐盟法律,雙方需要在兩年內、即2019年3月29日以前完成“脫歐”談判。

  “脫歐”談判至今,英國國內一直存在要求二次公投的呼聲。“留歐”支援者稱,民眾未能在“脫歐”公投前足夠了解情況,民意時至今日發生了巨大改變。相反,力挺“脫歐”人士認為,二次公投沒有意義。

  英國獨立黨前任領袖、英國“脫歐”主要推動者奈傑爾·法拉奇11日表示,他歡迎二次公投的想法,但即便再投一次,“脫歐”的最終結果也不會發生改變。二次公投的作用,僅限于平息爭論。

  法拉奇作客電視節目時説:“如果我們就歐盟成員國身份舉行二次公投,那整整一代人也不會再提(公投)了。如果再投一次,‘脫歐’的領先優勢將遠比上一次大。”

  就法拉奇的上述表態,特雷莎·梅的發言人回應稱,“脫歐”公投已經結束,特雷莎·梅不會推動二次公投。

  另一方面,英國“脫歐”談判在國內一直遭遇巨大壓力。倫敦市長薩迪克·汗近日警告,如果“脫歐”談判無法達成協議,英國可能失去50萬個工作崗位。

  特雷莎·梅11日接受媒體採訪時承諾,將力爭與歐盟達成“最好”協議。她説,薩迪克·汗所指的流失50萬個工作崗位是在“沒有協議”的情況下,而英國現在是朝著“最好的協議”努力。

  “我們能夠與歐盟取得一致,達成協議,”特雷莎·梅説,“我有信心我們能夠達成很好的協議。”

  英國脫歐談判現階段進展平穩。除英國以外的歐盟27國領導人2017年12月15日在布魯塞爾歐洲理事會總部舉行會議,宣布英國“脫歐”第一階段談判已就“分手費”、愛爾蘭邊界以及歐盟在英公民權利等核心議題取得“足夠進展”,可以著手第二階段談判,聚焦英國“脫歐過渡期”和英歐未來關係兩部分,談判定于本月開始。(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呂佳
相關新聞
  • 歐盟委員會提出“歐洲高性能計算共同計劃”
    歐盟委員會11日提出一項與部分歐盟成員國共同投資10億歐元建造歐洲高性能計算基礎設施的計劃。
    2018-01-12 05:13:33
  • 歐盟及法德英三國重申維護伊核協議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和法、德、英三國外長11日在布魯塞爾重申,歐盟及其成員國堅決維護和履行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
    2018-01-11 23:21:09
  • 歐盟擬對塑膠包裝徵稅
      新華社布魯塞爾1月10日電(記者帥蓉)歐盟委員會負責預算的委員京特·厄廷格10日在布魯塞爾對媒體表示,歐盟委員會擬對塑膠包裝徵稅,以減少環境污染和增加歐盟預算收入。
    2018-01-11 12:09:2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894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