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法國嬰兒奶粉污染事件持續發酵
2018-01-13 20:01: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1月12日電 綜述:法國嬰兒奶粉污染事件持續發酵

  新華社記者張雪飛

  持續一個多月的法國拉克塔利斯集團召回大批感染沙門氏菌嬰兒食品事件近日繼續發酵。由于産品召回工作效率不盡如人意,法國經濟部長勒梅爾12日宣布,目前市場上由該集團受病菌污染工廠生産的所有嬰兒食品不受生産日期限制,將被全部召回。

  勒梅爾指出,這一擴大版“召回令”,是為了避免因生産批號區分困難、人員操作失誤等因素拖累召回工作進程。當務之急是保障公民的健康安全。

  勒梅爾還表示,已要求拉克塔利斯集團盡快與有關部門緊密合作,查清污染原因並向公眾做出解釋。

  本周,勒克萊爾、家樂福、歐尚等多家法國大型連鎖超市先後承認在政府此前頒布“召回令”後仍少量售出應被下架的問題産品,這再度將拉克塔利斯集團和政府相關職能部門推向輿論的風口浪尖。

  面對這場愈演愈烈的食品安全危機,勒梅爾在本周四召開新聞發布會時表示已責令法國競爭、消費和打擊舞弊總局在未來一周針對全國2500個超市、商場、醫院、藥店等嬰兒食品銷售網點進行檢查,核實召回工作的實際成效。據悉,調查機關已從去年12月26日起對2500家銷售網點進行了檢查,發現其中有91家仍在出售相關産品。

  法國公共衛生監督機構公布的資訊顯示,去年8月中旬至12月,法國先後有35名平均年齡為4個月的嬰兒被確認感染沙門氏菌,調查證實這些嬰兒出現症狀前曾食用拉克塔利斯集團位于法國西北部馬耶訥省克朗市的工廠生産的嬰兒食品。

  勒梅爾去年12月簽署一份決定,要求暫停該集團自當年2月15日起生産的600余批嬰兒食品的銷售與出口,並對已售産品進行召回,同時公布了全部召回産品的名稱、生産批號及保質期。清單中涉及大量供嬰幼兒使用的一段和二段奶制品、近母乳型奶粉、米粉等。12月21日,拉克塔利斯集團又將另外720批産品加入召回清單,使産品召回總量增至1300余批,總重量超過1.1萬噸。涉事工廠已于12月8日起停運,以便進行大規模的殺菌和清潔工作。

  目前,法國司法部門已就此次大規模食品污染事件展開調查。

  此外,法國公共衛生監督機構和巴斯德研究所專家近日在歐洲同行評議科學期刊《歐洲監控》上發布的一份報告説,針對召回産品的追蹤調查顯示,截至本月8日,被列入清單的問題産品分別售往66個國家,其中包括12個歐盟國家。報告稱,在法國以外,西班牙已有一名嬰兒在食用拉克塔利斯集團産品後被確認感染沙門氏菌,而希臘也發現一個疑似病例,相關檢查結果還在等待當中。

  沙門氏菌是常見的食品污染源,常通過被污染的食品傳染給人類,可引發急性腸胃炎。感染者臨床表現包括發熱、腹瀉、嘔吐等。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馬賽族村落
探訪馬賽族村落
【美麗中國】冰雪火山
【美麗中國】冰雪火山
冰封海灣
冰封海灣
隆冬裏的“不凍江”
隆冬裏的“不凍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54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