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要日本向慰安婦道歉 安倍發飆直呼受不了

海外網 2018-01-12 14:24:27 顯示圖片

文在寅要日本向慰安婦道歉 安倍發飆直呼受不了

韓國外長康京和9日稱,《韓日慰安婦協議》無法解決慰安婦問題,引發日本方面連續抗議。10日,韓國總統文在寅繼續就慰安婦問題發聲,他敦促日本正視真相,向受害老奶奶們真心道歉。12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官邸與記者見面時,對韓方表態反駁稱“無法接受”。

資料圖:韓國總統文在寅(左)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右)。

韓聯社援引日本共同社報道,安倍晉三表示,“《韓日慰安婦協議》是國家與國家之間的承諾,無法忍受(韓國的後續措施)。”他自稱日方是帶著誠意履行協議,敦促韓國方面也繼續履行協議。

據海外網早前報道,9日下午,韓國外長康京和就《韓日慰安婦協議》後續措施發表立場。她重申慰安婦協議無法真正解決該問題的韓國政府立場。她還表示,原本由日本向韓方“慰安婦”受害者援助基金提供的10億日元,將由韓國國家預算承擔,不會向日方提出重新協商的要求。

繼韓國外長發表立場後,韓國總統也對此表態。10日,文在寅在青瓦臺舉行的新年記者會上稱,為了解決慰安婦問題,日本應正視真相、向受害老奶奶們真心道歉,並以此為鑒,與國際社會一道付出努力。文在寅表示,只有日本就慰安婦問題真誠道歉,才能得到受害老人們的饒恕。前一屆政府在未聽取受害者意見的情況下,單方面與日本政府“交換條件”謀求問題解決的方式本身就不可取。

慰安婦協議遭韓民眾反對

2015年12月28日,韓國樸槿惠政府與日方“突襲式”簽署《韓日慰安婦協議》。日本外長岸田文雄承認日本政府在“慰安婦”問題上負有責任,向“慰安婦”受害者“表示誠摯道歉和反省”。

雙方商定,將由韓方發起成立“慰安婦”受害者援助基金,日方將利用財政預算向該基金提供10億日元資金(約合5770萬元人民幣)。韓方當時表示,若日方能切實履行承諾,韓方將確認“慰安婦”問題不可逆地終結。但日方卻強調這筆資金只是“治愈金”而非“賠償金”。該協議遭到眾多韓國民眾反對。

文在寅指示工作小組徹查

2017年7月,文在寅政府成立專項工作小組,審查韓日雙方協議簽署經過。去年12月27日,專項工作小組公布審查報告。

報告認為,《韓日慰安婦協議》存在兩個主要問題:一是該協議“沒有充分聽取受害者的意見”“不是以國民為中心、以受害者為中心”,而是“以政府的立場達成的協議”。二是這個協議為“陰陽協議”,存在一些非公開的秘密內容。這些非公開內容包括:韓方承諾不援建海外“慰安婦”相關紀念像和紀念碑,不使用“性奴隸”一詞,將與有關團體協商撤走日本駐韓使館前的“慰安婦”少女像,韓方確認該協議使“慰安婦”問題得到“最終、不可逆的解決”,並將説服相關團體接受該協議等。

報告公布次日,即去年12月28日,文在寅在青瓦臺公布的聲明中表示,“雖然這份協議是在兩國首腦批準下正式簽署的,但我作為總統要向國民明確指出,這份協議解決不了慰安婦問題。”他認為,該協議存在程式與內容上的重大瑕疵,尤其是保密內容的存在讓國民深感失望。文在寅敦促韓國政府部門,要以受害者為中心,按照尊重國民的外交原則,盡快制定後續措施。對于韓日關係,文在寅表示,“希望兩國可以站在過去的不幸歷史之上,成為真正交心的朋友。”他希望韓日外交關係不受歷史問題影響,期待恢復正常的外交關係,以此實現兩國間面向未來的協商。

日方堅稱“斷不接受修改”

韓國政府在“慰安婦協議”上的舉動,牽動了日本政府敏感的神經。據日本共同社報道,韓國政府發布調查報告後,日本外相河野太郎立即發表聲明稱,“斷不能接受”修改共識,要求韓國切實履行共識。河野稱,“不認為達成共識的過程中存在問題”,警告若韓國政府試圖根據報告修改共識,則“日韓關係將變得難以管控”。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安倍晉三在提及此報告時,向身邊人強硬表態稱,“就連1毫米都不給改動。”(劉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894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