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韓日“慰安婦”爭端難平息
2018-01-12 08:25:2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韓國政府日前就2015年底達成的韓日“慰安婦”協議宣布了後續措施,稱協議無法真正解決“慰安婦”問題,但韓方不會要求與日本政府就這一協議進行重新談判。輿論指出,韓國政府的這一表態實際上否定了韓日“慰安婦”協議,韓日關係短期內或難以改善。

  韓國——

  另行籌措原先由日方出資的10億日元“慰安婦”基金,希望日本真誠道歉

  1月10日,數百名韓國民眾高舉標語牌,聚集在位于首爾的日本駐韓國大使館前,參加為解決“慰安婦”問題的第1317次“周三示威”。“解散‘和解與治愈基金會’”“返還10億日元”“日本承認強徵罪行”……民眾們高舉標語牌,高呼口號。

  此前一天,韓國外交部長官康京和在首爾舉行記者會,表示2015年簽署的韓日“慰安婦”協議沒有切實反映“慰安婦”受害者們的意志,無法真正解決“慰安婦”問題。但考慮到這一協議為兩國政府簽署的官方協議,韓國政府不會就此要求與日方重新談判。

  康京和指出,韓國政府將另行籌措原先由日方出資的10億日元(約合5772萬元人民幣)“慰安婦”基金,至于如何處理日方資金,韓方將與日方磋商。同時,韓國政府將在廣泛收集“慰安婦”受害者和國民意見後,重新考慮“和解與治愈基金會”的運營方案。康京和稱“慰安婦”受害老人始終期待的是日本主動和真誠的道歉,希望日方遵循國際社會共識,正視歷史真相,為恢復受害者名譽、尊嚴和治愈內心傷痛繼續努力。

  2015年12月28日,韓日政府簽署韓日“慰安婦”協議,稱雙方就“慰安婦”問題達成“最終、不可逆轉的一致”。根據協議,日方將向韓國政府主導的“和解與治愈基金會”出資10億日元,若日方能切實履行承諾,韓方將確認“慰安婦”問題終結。但文在寅出任總統後,韓方多次對這一協議表達不滿,稱多數韓國民眾從情感上“難以接受這份協議”。去年12月27日,韓國外交部審議韓日“慰安婦”協議工作組表示,該協議未充分聽取受害者意見,存在諸多秘密條款。

  本月10日,文在寅在青瓦臺舉行的新年記者會上表態稱,韓日就“慰安婦”問題達成共識是不爭的事實,但前一屆政府在未充分聽取受害者意見的情況下,單方面試圖以利益交換的方式解決“慰安婦”問題的做法是不可取的。韓國政府將積極聽取“慰安婦”受害者呼聲,努力恢復她們的名譽和尊嚴。只有日本就“慰安婦”問題真誠道歉,才能得到受害者的寬恕。

  日本——

  “完全無法接受”韓方宣布的後續措施,敦促韓方切實履行共識

  韓國政府在韓日“慰安婦”協議上的舉動,牽動著日本政府的敏感神經。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10日在記者會上稱“完全無法接受”韓方就日韓“慰安婦”協議宣布的後續措施,敦促韓方切實履行共識。此前一天,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舉行臨時記者會,專門就日本政府的立場和態度進行説明。河野表示,日韓就“慰安婦”問題達成的共識是國家與國家之間的約定,即便政權更疊也應該履行責任、付諸實施,這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原則。日韓兩國2015年已經在協議中確定達成“最終、不可逆轉的一致”,完全無法接受韓國要求日本進一步採取措施的行為。當天日本政府還通過東京和首爾的外交渠道向韓國政府表達了抗議。另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在提及日韓“慰安婦”協議時對身邊人強硬表態稱,“一個字都不會改動。”

  日本媒體也對日韓關係走向表示擔憂。日本《讀賣新聞》10日稱,韓國政府擱置自己應該履行的承諾,要求日本方面進一步作出讓步,這種態度違反外交常識,可能造成兩國關係破裂。《東京新聞》稱,韓國政府為避免與日本關係出現對立,沒有要求放棄達成的“慰安婦”協議並重新談判。然而,韓國政府就該協議發布後續措施的做法實質上也會導致兩國取得的共識名存實亡。對此,日本政府勢必強烈反對。

  專家——

  日方只有徹底反省侵略歷史,方能解開“慰安婦”問題的“死結”

  韓國政府關于韓日“慰安婦”協議的後續措施一經公布,立即引發“慰安婦”受害者和一些民間團體的不滿。他們認為既然承認韓日“慰安婦”協議是錯誤的,就應廢棄並使之無效,不予以更正是對受害者的欺瞞行為。參加10日“周三示威”的“慰安婦”受害者李玉善憤怒地表示,“當事人都不知情的協議是無效的,應重新談判。”

  韓國“慰安婦”受害者援助團體挺身隊問題對策協議會常任代表尹美香當天表示,被證明存在陰陽協議、秘密內容的韓日“慰安婦”協議應被扔進“垃圾桶”,期待韓國政府採取更為積極的舉動。

  有韓國專家指出,韓國政府就韓日“慰安婦”協議宣布後續措施是考慮到國內反對情緒與維護韓日關係做出的折中方案。韓國政府決定接受韓日“慰安婦”協議,是承認官方協定以避免韓國的國家信譽度下降,而即使韓日重新談判也不一定能取得令所有人滿意的結果,反而會損害雙邊關係。這反映了文在寅政府上臺後強調對日外交要走“雙軌”路線,即歷史問題要解決,韓日關係也要著眼于未來發展。

  日本明治學院大學國際和平研究所研究員石田隆至對本報記者表示,日韓“慰安婦”協議從內容上看,並沒有達到“最終、不可逆轉的一致”程度。“慰安婦”受害者們之所以反對日韓這一共識,是基于日本政府在歷史問題上的曖昧和反覆態度,這導致她們難以信任日本政府。只有日本政府徹底反省侵略歷史、樹立正確歷史觀,方能解開“慰安婦”問題的“死結”。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梯田景如畫
雪後梯田景如畫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89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