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厄瓜多説已授予阿桑奇厄瓜多公民身份
2018-01-12 05:38: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基多1月11日電(記者郝雲甫)厄瓜多外交部長瑪麗亞·費爾南達·埃斯皮諾薩11日舉行記者招待會,説厄瓜多政府已在去年12月12日授予“維基揭秘”網站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厄瓜多公民身份。

  埃斯皮諾薩表示,阿桑奇是去年9月向厄瓜多外交部提出入籍申請的。厄瓜多政府基于國際法和厄國內法的規定,決定授予阿桑奇厄瓜多公民身份。她強調,厄瓜多有權向受保護的人士授予國籍,這將有利于解決問題。

  埃斯皮諾薩證實,厄外交部去年12月曾向英國外交部遞交申請,希望授予阿桑奇外交人員身份,但遭到英國拒絕。考慮到同英國的良好關係,厄政府決定放棄這一方案,轉而尋求在國際法的框架下,通過第三方調解的方式“公平合理、一勞永逸地”解決阿桑奇的問題。

  阿桑奇現年46歲,澳大利亞人,2006年創建“維基揭秘”網站。2010年,這家網站公布了大量美國政府有關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的秘密文件,讓美國的外交形象遭到巨大打擊,引起轟動和爭議。同年11月,阿桑奇因涉嫌強姦受到瑞典檢方調查,當時身處英國的阿桑奇隨後遭英方逮捕。阿桑奇否認所有涉嫌罪名。2012年5月,英國最高法院裁定,可以引渡阿桑奇至瑞典。同年6月,阿桑奇在保釋期間進入厄瓜多駐英使館尋求庇護。

  2017年5月,瑞典檢方宣布終止對阿桑奇強姦罪指控的調查。不過,倫敦警方説,由于阿桑奇躲進使館尋求庇護的行為違反了保釋規定,如果他離開使館,英國警方將依然有權逮捕他。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梯田景如畫
雪後梯田景如畫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7888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