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輿論為何鐘意她為下屆總統候選人?
2018-01-12 06:48: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 栗一星 郝斐然

  美國首位女總統要來了嗎?!

  前幾天,倣佛約好了一般,西方各大新聞網站紛紛將目光聚焦在脫口秀女王奧普拉•溫弗瑞身上。

  不是因為她剛剛在第75屆金球獎上獲得終身成就獎,而是因為她被一些輿論認為是“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的“眾望所歸”。


 


  (一)眾明星為她起立鼓掌!

  當地時間1月7日晚,在美國比弗利山莊的金球獎舞臺上,一襲黑色禮服的奧普拉站在麥克風前,激情澎湃又不失溫情地發表著獲獎感言。8分鐘後,許多人認為,下一任美國總統就是她了。

  與我們以往熟悉的獲獎感言不同,奧普拉沒有把能感謝的人挨個感謝一圈,然後再立立flag共勉。

  她直切主題,為各行各業遭遇不公待遇的女性發聲。希望各界可以持續關注性騷擾的問題,讓女性不用再以“我也是(Me too)”的形式訴説。

  去年10月,隨著好萊塢性騷擾醜聞曝光,女性們掀起了反性侵、反職場性騷擾的熱潮。

  奧普拉在演講中説:

  “在這裏的每一個人都應為我們講述的故事而自豪,而在今年,我們自己也成為了故事。”

  “在很長一段時間裏,即使有女性敢于説出真相,指控那些掌握權力的男性,她們的聲音也沒人傾聽,沒人相信。然而這樣的日子已經到頭了!”

  奧普拉將“這樣的日子已經到頭了!”(their time is up)這句有力的話重復了三遍,眾明星起立鼓掌,全場被點燃了!

  不少明星都激動得熱淚盈眶:

妮可·基德曼

艾麗西卡·維坎德

  最後,她宣告拒絕歧視和騷擾的時代的到來:a new day is on the horizon!

  有沒有感受到濃濃的競選風?簡直就是教科書式的競選演講!

  奧普拉獲獎感言的視頻和報道在社交媒體上迅速傳播,引發了“奧普拉2020”的熱門話題。

  希望她參選的呼聲越來越高,她在演講中“新的一天即將來臨”被認為很有可能成為競選口號,推特上也開始打起標語“希望萬歲”(“HOPE-RAH”)。

  Billy Gilman: 我現在坐在這兒淚流滿面……我從來沒聽過這樣的演講,奧普拉,我的朋友,請競選總統吧,這個世界需要更多這樣的聲音。

  Wajahat Ali: 奧普拉可以直接把這次演講當做宣布參選2020年總統競選的演講。

  Kylie Rae: 我已經準備好在我的車、電腦、水瓶和我所有物品上貼上標簽:“A New Day Is On The Horizon,#奧普拉2020”。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甚至在7日晚發出這樣的推文:話不多説,為我們未來的總統打call!

  不過這則推文引發了大量爭議,NBC之後將其刪除,並解釋稱“只是借用頒獎禮現場的玩笑,並非政治聲明”,但還是不難看出媒體及民眾對奧普拉的諸多期待。

  《華盛頓郵報》博主Jennifer Rubin也對奧普拉讚不絕口:“我們可以有一位表達清晰、受教良好、和藹可親、腳踏實地,同時又尊重我們民主機制的總統了。”

  (二)美國人為何如此鐘意她?

  僅僅是一次成功的演講就能在美國掀起這麼大的波瀾?顯然不是,美國人之所以喜歡奧普拉,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奧普拉的成功史就是一部傳奇的勵志片。

  她是女人,又是黑人,在成名前還是窮人;沒有令人驚艷的外表,沒有值得誇耀的家庭背景。相反,草根出身的她有著極其心酸的成長之路。  

  未婚媽媽所生的奧普拉,成長于黑人貧困家庭,10歲就受到性侵犯,14歲懷孕,之後又過了幾年混亂的個人生活,經歷了美國黑人女性所可能經受的多數困惑和坎坷。

  但某種意義上講,奧普拉受到過多少(久)傷害,她拿出的是同樣烈度和持久的熱情,去回饋社會,去試圖影響和幫助他人。

  因為在惡劣的環境成長,奧普拉能格外體會人世的種種心酸。後來擔任脫口秀主持人的她,平易近人、善于傾聽。甚至在鏡頭面前,會自揭傷疤拉近與觀眾的距離。

  她的節目還長期關注社會問題,訪談輿論漩渦中的名人。這些不僅使節目保持著很高的社會關注度,更可謂參與塑造了轉型之中的美國社會價值觀。

  正因如此,奧普拉參加2020年總統競選也不是天方夜譚。奧普拉並非政治“絕緣體”,她與民主黨的淵源頗為深厚,曾于2008年和2016年分別為奧巴馬和希拉裏的競選活動站臺。

  此外,她還顯示出了不容小覷的政治號召力。馬利蘭大學經濟學家克雷格·加斯韋特的一項研究顯示,在2008年民主黨黨內選舉階段,奧普拉的政治捐助為奧巴馬帶來了約100萬張選票。

  無論如何,奧普拉已經用一場演講為她的政治道路做好了鋪墊。接下來,就要看她是否想要成為外界幻想的那個人了。

  (部分文字綜合新華網、中國日報、解放日報)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栗一星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97887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