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回心轉意了?其實還是“美國優先”
2018-01-12 06:45: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確定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同意“有條件”重返《巴黎協定》、願意視“合適時機和條件”與朝鮮對話……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近來舉動頻頻。

  這些舉動,異于先前政策,是否表明特朗普“回心轉意”?專家推斷,其實沒有變。這名美國總統依然奉行“美國優先”,希望實現美國利益最大化、投入最小化。

  【全球化與“美國優先”】

  自前年競選總統以來,特朗普多次批評全球化“不公平”、佔美國“便宜”。他就任總統將近一年來,美國退出多個多邊組織和國際協定,包括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

  所以,白宮9日確認總統將出席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特朗普10日談及美國可能重返《巴黎協定》,讓不少人嘀咕“沒想到”。

  值得注意的是,白宮發言人説,總統出席世界經濟論壇,目的是“向全球各國領導人介紹‘美國優先’政策議程”;同樣,就重返《巴黎協定》,特朗普強調有“前提”,即遵從美國的意願,重新達成“公平”的協議。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刁大明、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所學者孫成昊認定,特朗普對全球化的態度沒有實質性改變。

  依照他們的判斷,現任美國政府的外交政策並非絕對的“孤立主義”或簡單的“反全球化”;特朗普著眼于“讓美國利益最大化的全球化”,實質仍是“美國優先”。

  【多邊舞臺與“美國存在”】

  “就《巴黎協定》,特朗普的話延續了他去年宣布退出時的理由,只是用相對積極的表述‘反過來’又説了一遍,”刁大明解釋,“特朗普向全世界‘喊話’的目的,首先還是要求各國更多關注美國利益。”

  涉及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即以全球合作為主題的國際交流場合,刁大明説:“特朗普出席活動毫無成本,卻保持了美國的存在。他不排斥為宣揚‘美國優先’而出現在更多場合,以保持美國在世界舞臺上的主導地位。”

  論及特朗普治下美國與朝鮮對話的可能性,孫成昊認為,朝鮮半島局勢與世界經濟論壇和《巴黎協定》幾乎沒有關聯。暨南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陳定定認同,即這些事件相對孤立,尤其是朝鮮半島局勢,一次表態無法説明趨勢性改變。

  刁大明説,隨著平昌冬季奧運會臨近,朝鮮半島局勢迎來難得機遇,特朗普“順水推舟”,但所謂“極限施壓”策略並無改變。

  【深度交織與“美國獨行”】

  今年達沃斯論壇定于23日至26日舉行,主題是“在分化的世界中加強合作”。德新社報道,論壇主題與現任美國政府偏向貿易保護主義以及環境和安全領域政策調整形成反差。

  全球化時代,各國利益深度交織之際,部分國家和地區貿易保護主義和孤立主義抬頭。針對逆全球化思潮,達沃斯論壇組織者曾在官網上發出警告:只尋求本國利益的政治主張呈現“死灰複燃”之勢。

  刁大明説,“美國優先”其實與全球化進程在某些方面不衝突,“只不過特朗普希望實現的是美國利益最大化、投入最小化”。

  “特朗普對美國經濟等方面所作調整有兩大症結,首先是這種調整與全球發展步伐‘不同步’,是‘獨行’式調整,”刁大明指出,“其次,他希望重現美國‘一家獨大’式的繁榮,調整目標定得過高。”

  “時代不同了,這種調整注定有弊病,”他説,“美國頻頻‘退群’無法終止全球化潮流。”(鄭昊寧 韓梁)(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呂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梯田景如畫
雪後梯田景如畫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887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