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地中海飲食有助增強老年人體質
2018-01-12 20:13: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月11日電(記者張家偉)地中海飲食主要指流行于希臘和意大利南部等地的一種飲食方式,包括豐富的蔬果、全谷類和堅果等,已被不少研究認為更有益健康。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發布的一項新研究顯示,地中海飲食還可能有助于降低老年人身體變虛弱的風險。

  此前已有研究顯示,地中海飲食結構與降低心血管疾病、神經退行性疾病、糖尿病和癌症發病率等存在關聯。倫敦大學學院學者領銜的團隊綜合分析了此前4項已發表的研究,被研究的對象是一些居住在法國、西班牙、意大利和中國的60歲以上老年人。

  老年人身體一旦變虛弱,會出現體重和肌肉力量下降現象,容易引起一係列健康問題並影響他們的生活品質,如摔倒、骨折、癡呆和過早死亡等。據團隊發表在《美國老年醫學會會刊》上的報告結果顯示,在近4年的觀察期內,這些老年人中,長期堅持地中海飲食的那部分人群總體上僅有不到一半出現身體變虛弱的跡象。

  參與這項研究的倫敦大學學院學者凱特·沃爾特斯説,營養狀況被認為在老年人是否會變虛弱的過程中扮演著重要角色,“我們發現地中海飲食或許能幫助老年人維持肌肉強度、身體活力、體重以及能量水準”。

  不過,據團隊介紹,盡管觀察結果顯示地中海飲食有助降低老年人身體變虛弱的風險,但目前還不清楚是否有其他因素發揮作用。

  沃爾特斯説,下一步需要更大規模的調查來具體觀察老年人需要多大程度地遵循地中海飲食習慣,才能在避免身體變虛弱方面發揮作用。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海事局:“桑吉”輪不斷發生爆燃 搜救與污染防控工作正在緊張進行
上海海事局:“桑吉”輪不斷發生爆燃 搜救與污染防控工作正在緊張進行
我國幹細胞治療卵巢早衰臨床研究首個健康寶寶誕生
我國幹細胞治療卵巢早衰臨床研究首個健康寶寶誕生
萬豪酒店首席執行官為公司涉華不當行為道歉
萬豪酒店首席執行官為公司涉華不當行為道歉
雪後梯田景如畫
雪後梯田景如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122252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