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白中共建“一帶一路”在十九大後將獲得新動力——訪白俄羅斯外長馬克伊
2018-01-12 15:18: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明斯克1月12日電 專訪:白中共建“一帶一路”在十九大後將獲得新動力——訪白俄羅斯外長馬克伊

  新華社記者魏忠傑 李佳

  白俄羅斯外交部長馬克伊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對白俄羅斯具有重要意義,在中共十九大之後白中兩國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將獲得新動力。

  馬克伊表示,不久前舉行的中共十九大將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寫入中國共産黨黨章,會議作出的相關決定使白俄羅斯相信,這次重要會議之後白中兩國在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方面將獲得新動力。

  馬克伊説,白俄羅斯是經濟開放型國家,國民的福祉很大程度上取決于國家能否成功開展對外合作。參與“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有助于白俄羅斯向沿線國家推廣本國産品,白方願意並準備好成為該經濟帶上的節點性平臺,今後將更加積極地參與“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

  “白俄羅斯看到,中國的潛力在不斷增強,中國在世界舞臺上扮演的角色也越來越重要。”馬克伊説,中國是白俄羅斯重要的合作夥伴,兩國建交25年來,雙邊貿易額增長近百倍,兩國建立了相互信任、合作共贏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白方對兩國關係發展現狀感到滿意。他表示,兩國在政治、經貿和人文合作方面沒有任何原則問題和分歧,白中合作是國與國間合作的典范。

  馬克伊表示,為推動雙邊關係向前發展,兩國應繼續保持高層政治對話,同時在經貿、人文、教育及旅遊等領域加強交流對話,不斷擴大地方和企業之間的合作。

  馬克伊説,“巨石”中白工業園作為兩國間最大的經濟技術合作項目在雙邊關係發展中佔有重要地位,工業園業已取得的建設成就讓白方對工業園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白方希望將工業園打造成“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樞紐性平臺,通過進行外向型高科技産品的研發生産增強白俄羅斯的經貿潛力,從而促進本國經濟發展,這在整體上也有利于“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

  他表示,白俄羅斯願與中國在歐亞地區乃至世界范圍內開展密切合作,希望與中國一道打造新的合作項目,為雙邊合作提供新動力。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梯田景如畫
雪後梯田景如畫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25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