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釋放合作信號 “美國優先”著眼點未變
2018-01-11 18:10: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1日電(全球熱點)特朗普釋放合作信號 “美國優先”著眼點未變

  新華社記者

  美國總統特朗普10日説,美國可能重返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同一天,他表示對與朝鮮在合適時機和條件下展開對話持開放態度。一天前,美方更宣布,特朗普將參加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年會。

  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這一係列表態釋放合作信號,與此前態度似乎有區別,但“美國優先”、美國主導的原則沒有變,特朗普是希望改造多邊機制,找到使美國利益最大化的位置,同時讓責任最小化。

  【新聞事實】

  特朗普10日在與來訪的挪威首相索爾貝格共同主持的白宮記者會上説,美國有可能重返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但前提是必須按美國意願重新達成“公平”的協議。

  當天早些時候,特朗普與韓國總統文在寅通電話。特朗普表示,他對美國與朝鮮在合適的時機和條件下展開對話持開放態度。韓朝9日晚在板門店結束高級別會談,就朝方參加平昌冬奧會、雙方舉行軍事部門會談等事項達成一致。

  此前的9日,白宮發言人桑德斯説,特朗普定于本月晚些時候參加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向全球各國領導人介紹‘美國優先’政策議程”。

  今年的達沃斯論壇年會定于23日至26日舉行,主題是“在分化的世界中加強合作”。特朗普將成為繼比爾·克林頓之後第二位出席論壇的美國總統。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這一係列表態並非顛覆他此前對國際合作的態度,而是希望改造多邊機制,實現美國利益。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所學者孫成昊認為,特朗普在《巴黎協定》上的表態不代表對氣候變化問題立場的顛覆。特朗普沒有自絕于國際社會,只是從更現實和實用的角度,希望改造多邊機制,實現美國利益。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刁大明分析,朝核問題上,隨著半島局勢最近迎來難得機遇,特朗普有順水推舟之意,一定程度上為自己在半島事務上解套,為半島局勢降溫。出席達沃斯,則是他希望保持美國在世界經濟和政治舞臺上的主導地位,在全球化過程中找到使美國利益最大化的位置,同時讓責任最小化。

  針對這一係列表態,海國圖智研究院院長、暨南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陳定定説,特朗普的外交政策並不是完全的孤立主義或反對多邊主義,一切都遵從一個原則:即“美國優先”,對美國有利。

  【第一評論】

  國際合作重在各方共贏,多贏。如果一定要單贏,甚至是你輸我贏,就難以開展國際合作,無法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不僅無法“贏”,甚至可能出現雙輸或多輸的結果。

  特朗普上臺以來,高喊“美國優先”口號,表現出強烈的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傾向,去年一年更是連續“退群”,削弱了全球化和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勢頭,損害了世界各國開展國際合作的意願。希望美國能不止步于作出姿態,而是真正改變對待國際合作的心態,努力與各方實現合作共贏。

  【背景連結】

  去年6月1日,特朗普宣布美國將退出《巴黎協定》。這一決定給全球氣候治理進程帶來不確定性,世界輿論紛紛對此表示批評。

  特朗普上任以來,美朝雙方口水仗不斷,多次“撂狠話”。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此前在新年賀詞中警告稱,美國應意識到,整個美國本土都在朝鮮核打擊范圍內。特朗普回應,朝鮮領導人有“核按鈕”,他也有,而且他的“核按鈕更大更強”。(記者韓梁、鄭昊寧、鄭漢根;編輯閆亮、王豐豐、孫浩)

  相關連結:

  特朗普再提有條件重返《巴黎協定》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 法國總統再次批評特朗普政府退出《巴黎協定》
    法國總統馬克龍17日再次批評美國總統特朗普退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的行為。
    2017-12-18 13:10:50
  • 退出巴黎協定又怎樣?美國36城簽氣候協議挑戰特朗普
    【環球時報駐美國特派記者 張朋輝】大約36座美國城市計劃在5日于芝加哥舉行的北美氣候大會期間簽署一份名為《芝加哥憲章》的文件,承諾削減溫室氣體排放。已有380座城市的市長宣布繼續堅守巴黎氣候協定的減排目標,其總人口達到6800萬(美國人口約3.2億——編者注)。
    2017-12-06 07:57:08
  • 美國務院稱美退出《巴黎協定》立場不變
    美國國務院13日發表聲明稱,美國在退出《巴黎協定》上的立場保持不變,除非總統特朗普能從該協定條款中找到更有利于美國商界、工人和納稅人的內容。
    2017-11-14 10:03:0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梯田景如畫
雪後梯田景如畫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246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