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挪威移動寬頻網速為何世界領先
2018-01-11 13:45: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奧斯陸1月10日電 綜述:挪威移動寬頻網速為何世界領先

  新華社記者梁有昶 張淑惠

  美國著名網速測試公司Ookla近日發布的2017年12月全球網速測試指數顯示,挪威移動寬頻網速全球最快,下載速度達到每秒61.20兆比特,遠遠高于世界平均水準的每秒21.25兆比特。這是挪威移動網速連續16個月居世界首位。

  挪威擁有眾多山區和峽灣,地理自然條件對發展行動通訊並不十分有利。能在移動網速方面領先,與挪威電信運營商大力投資移動寬頻、市場需求旺盛以及政府的政策促進等因素息息相關。

  長期大量投資

  挪威電信公司是挪威兩大行動通訊公司之一。該公司移動部門主管比約恩·莫恩對新華社記者説:“我們很高興看到Ookla測速結果。這是我們對挪威移動網絡進行長期和大量投資的結果。”

  莫恩介紹説,在拓展挪威移動網絡方面,挪威電信公司採取了獨特戰略——利用各個不同的頻段互補,對不同頻段進行投資,盡可能利用這些頻段發展4G服務,形成一個穩定而高速的移動網絡。現在該公司的4G網絡已升級到4G+,從而擁有更高的傳輸能力和速度。

  預計到2018年第一季度,挪威電信公司近8000個基站中,有90%能夠提供4G信號,意味著4G將覆蓋99.8%的挪威人口和85%的陸地國土。該公司預計在2020年啟動5G服務。未來許多年,4G將和5G網絡一起發揮作用。

  挪威第二大行動通訊公司挪威特利亞公司近年也在積極發展4G網絡,網速和覆蓋率不斷提升,在一些速度測試中甚至超越挪威電信公司,這在整體上保證了挪威具有較高的網速水準。

  中國華為公司是挪威行動通訊市場主要設備供應商。華為駐挪威代表處無線解決方案經理陳婷介紹説,挪威4G行動通訊開展得很早,2009年至2010年間就開始不斷發展。2015年,華為幫助挪威電信公司開始在移動網絡進行兩個頻段的載波聚合改造,至今網絡已具備5個載波聚合的能力,使網速不斷提升。

  陳婷指出,挪威主要的行動通訊運營商只有挪威電信公司和挪威特利亞公司,兩家公司擁有的頻譜資源非常豐富而且整齊,再加上先進的載波聚合技術可以進一步整合頻譜資源,從而為用戶提供更快的速率。

  獨特市場狀況

  挪威行動通訊基礎設施大力發展,與挪威獨特的市場特點有很大關係。挪威通信管理局網絡部負責人比約恩·艾斯克代爾説,挪威消費者普遍關注技術發展,對採用新技術感興趣。移動網絡運營商因此大力推動網絡升級改造,以便向用戶提供盡可能快的網速。

  莫恩也同意這一觀點。他説,根據經驗,挪威消費者對高速移動網絡的需求很旺盛,覆蓋范圍和速度是消費者選擇運營商最重要的考慮因素,因此挪威電信公司不斷建設和升級移動網絡,盡可能向客戶提供高速服務。2016年9月,挪威電信公司取消了所有速度限制措施,使所有用戶都有機會獲得最快的移動上網速度。此舉也使挪威整個網速大幅提高。

  陳婷認為,挪威只有近530萬人口,行動通訊站點密度相對較大,每個用戶分配到的頻寬資源更多,這是導致挪威移動網速快的一個重要原因。相比之下,中國每人平均站點數還不到挪威的70%,這在人口特別密集的城區更為嚴重。

  歐洲其他一些國家也具有頻譜資源豐富、人口密度小等優勢,但陳婷認為,挪威市場獨特之處還在于,當地消費者普遍願意用較高的費用支出換取較高的速度。

  此外,智能終端的大范圍使用也是讓挪威在全球網速測試中表現優異的原因之一。根據挪威電信公司的最新統計,該公司行動通訊客戶中超過85%的人擁有智能手機,大約80%的人擁有4G設備。

  政府政策促進

  艾斯克代爾説,在最新的歐盟“數字經濟與社會指數”報告中,挪威位列第二。挪威政府近年大力推進互聯網寬頻建設,而且鑒于挪威人口密度較小,使用移動技術向鄉村或邊遠地區提供寬頻成為一種具有吸引力的方式。

  挪威政府在2016年發表的資訊通信技術發展白皮書《挪威數字議程》中指出,政府將致力于打造世界級電子通信網絡和服務基礎設施,其中移動和固定網絡寬頻建設是實現社會數字化發展的重要基礎。

  挪威政府提出的寬頻發展目標是,到2020年前,90%挪威家庭可以連接到速度至少為100兆比特每秒的移動或固定寬頻網絡,長遠目標則是實現全覆蓋。對于發展新寬頻服務沒有商業可行性的地區,政府將採取補貼政策實現覆蓋。

  為了更好地發展行動通訊,挪威政府將繼續為發展移動寬頻提供足夠的頻譜資源,並促進頻譜資源的有效利用,包括計劃將700兆赫頻段用于移動服務。挪威通信管理局上月11日發布的公告顯示,挪威政府將于2018年啟動拍賣700兆赫頻段工作。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 美國網速3年半提升兩倍 自稱仍屬落後國家
    北京時間30日晚,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SEC)周三發布報告稱,為滿足消費者對于流視頻和下載內容的需求,美國的網絡連接速度在三年半時間裏提高兩倍。該報告稱,截至2014年9月,美國的平均下載網速達到31兆比特每秒(Mbps),較2011年3月的10Mbps提高兩倍。
    2016-12-31 09:16:18
  • 全球平均網速為5.1Mbps 網速最高的國家是韓國
    昨天全球領先的網絡內容分發服務商Akamai發布了《2015年第三季度互聯網狀況報告》,報告顯示,今年第三季度全球平均網速同比增長14%至5.1Mbps。
    2015-12-18 08:54:4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梯田景如畫
雪後梯田景如畫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44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