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于南北會談,看看朝鮮官媒怎麼説

新華網 2018-01-10 18:25:06 顯示圖片

關于南北會談,看看朝鮮官媒怎麼説

新華社平壤1月10日電(記者程大雨)在外界聚焦9日朝韓高級別會談之際,朝鮮官方媒體的反應本身也令人關注。朝中社9日晚些時候播發了相關報道,而《勞動新聞》和朝鮮中央電視臺10日分別轉引了朝中社報道。

【會談後 朝中社發布聯合公報】

朝中社9日晚的報道這樣描述:“在全體同胞和國內外極大的期望和關注中,北南高級別會談9日在板門店南側'和平之家’舉行。”

文章前一部分是對會談情況的簡單介紹,後一部分直接發布了朝韓高級別會談聯合新聞公報的內容。

朝中社報道中文版的截屏。

10日上午刊發的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機關報《勞動新聞》在第四版刊登了朝中社這篇對朝韓會談的報道。

該報通常刊發6個版,而當天頭版頭條是一篇社論,標題為《集中全力,強化人民經濟的自立性和主體性》。

不過,該報還在第六版刊登了一篇評論文章,標題為《高舉民族自主的旗幟》,雖然沒有直接提及朝韓高級別會談,但也體現了朝方對朝韓關係改善的態度。

《勞動新聞》1月10日第四版文章。(新華社記者程大雨攝)

【朝鮮中央電視臺次日播報新聞】

朝鮮中央電視臺9日沒有報道朝韓高級會談,在10日下午播報了朝中社9日晚的報道。

朝鮮中央電視臺一般在當地時間下午5點和晚8點有整點新聞播報,晚10點前後會有新聞精選節目。遇到朝鮮洲際彈道導彈試射、核子試驗這類重大新聞,會在下午3時整點推出重大播報,一般會提前發布預告。而對領導人金正恩視察等重要活動,該臺可能選擇下午3點後進行播報,不再提前發布預告。

朝鮮中央電視臺有多名新聞播音員,負責日常新聞播報工作。至于國際媒體和觀眾比較熟悉的李春姬,只有在遇上特別重大新聞時才會出場,比如,朝鮮2017年11月29日發射“火星-15”型洲際彈道導彈。近一年來,李春姬出馬的機會僅有幾次。

【會談前 “冷處理”中的“暖鋪墊”】

自元旦起,朝韓之間一係列互動就引發國際社會關注。

朝鮮官方媒體分別對1月1日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發表新年賀詞、1月3日李善權的講話進行了報道。

其中,金正恩在新年賀詞中表示,有意派團參加即將在韓國舉行的冬奧會。

李善權正是9日朝韓高級別會談的朝方代表團團長,他在3日講話中具體提及了朝韓會談並轉述了金正恩對此的表態。他説,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指出,新年賀詞中提出的派遣朝方代表團參加平昌冬奧會一事以及朝韓當局將為此舉行的會談,是改善當前朝韓關係的有意義的良好第一步。

1月9日,韓方代表團團長趙明均(前右)和朝方代表團團長李善權(前左)走入會場。(新華社發,韓國統一部供圖)

自3日至9日傍晚,朝鮮官方媒體並沒有對朝韓會談的具體報道,但也在為朝韓關係可能轉圜做輿論鋪墊。

朝中社近日發表兩篇文章,主要是對金正恩新年賀詞中有關朝韓關係的表述進行強調與解讀,強調了金正恩在新年賀詞中提到的營造民族和解氛圍、實現朝韓關係改善的必要性與重要意義。

此外,朝鮮中央電視臺近日也在反覆播放宣傳金正恩新年賀詞內容的電視宣傳片,其中也提及改善朝韓關係對民族和解與統一意義重大、實現朝韓關係破冰等要點,在一定程度上在朝鮮國內為朝韓關係可能發生轉圜做好輿論鋪墊。

(編輯孫浩 王豐豐 據“新華社客戶端”報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877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