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稱服用布洛芬或導致男性生育能力下降
2018-01-10 06:45: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歐洲科學家研究發現,服用非處方止疼藥布洛芬或導致年輕男性生育能力下降。

  丹麥和法國研究人員將31名18歲到35歲的男性志願者分為兩組,14人依照藥物説明允許的最大劑量、每天兩次各服用600毫克布洛芬,另外17人服用安慰劑。連續14天服藥後,服藥組志願者激素分泌失調,體內促黃體激素水準升高,但睪丸素與促黃體激素水準卻出現下降。這種症狀常見于患有補償性腺機能減退的老年男性,是睪丸功能不正常的表現。患有這種疾病會出現生育能力受損、抑鬱等症狀,發生心臟衰竭或中風的風險也會升高。

  研究參與者、法國職業與環境研究中心主任伯納德·熱古説,由于只是短期服藥,參與研究的志願者症狀“可逆”,長期服用布洛芬引發的症狀是否可逆目前仍屬未知。研究報告發表于8日出版的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

  布洛芬是一種常見的非類固醇抗炎止疼藥,專業運動員和準專業運動員較常用。一些研究人員認為,這類止疼藥的藥物説明通常只會提醒老年人避免長期服用,上述新發現或許會讓運動員在使用布洛芬時三思。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8日就這項研究結果聯繫兩大布洛芬品牌生産商輝瑞制藥公司和強生公司,未獲答復。美國非處方藥和保健藥品行業協會“消費者保健用品協會”對此表示:“支援並鼓勵有助于消費者安全使用非處方藥的持續研究。”(袁原)【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星星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梯田景如畫
雪後梯田景如畫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865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