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韓總統敦促道歉 韓日“慰安婦”風波難平
2018-01-10 20:33: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0日電(國際觀察)韓總統敦促道歉 韓日“慰安婦”風波難平

  新華社記者于榮

  韓國總統文在寅10日在青瓦臺舉行的新年記者會上表示,為了解決“慰安婦”問題,日本應正視真相,真誠向受害當事人道歉,並以此為鑒,與國際社會一道為妥善解決“慰安婦”問題付出努力。

  韓國政府前一日公布了針對《韓日慰安婦協議》的相關後續措施,遭到日本政府強硬回應。分析人士指出,韓日之間的“慰安婦”問題一直沒有得到真正解決,而此次《韓日慰安婦協議》引發的風波短期內難以平息,令兩國關係雪上加霜。

  再掀波瀾

  韓國外交部長官康京和9日宣布了針對《韓日慰安婦協議》的後續措施。康京和表示,韓日兩國2015年12月簽署的協議無法真正解決問題,但韓方不要求日方重新談判。不過,韓方將另行籌措一筆資金,用于援助“慰安婦”受害者,而不是使用日方根據2015年協議提供的資金。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10日回應説,韓國要求追加後續措施的做法,日本完全無法接受。他強調,《韓日慰安婦協議》確認了“慰安婦”問題“最終且不可逆的解決”,即使政權更疊,這類協議也應該負責任地落實。

  日本《讀賣新聞》10日報道稱,日方認為,康京和提出的“為‘慰安婦’們恢復名譽和尊嚴”的要求,實際上是希望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能向“慰安婦”寫信道歉,但事實上日本不可能這麼做。

  康京和提出的後續措施被普遍解讀為一種折中做法,既可以對韓國民意有所交代,又不會對韓日關係造成破壞性傷害。

  分析人士指出,韓國政府目前將主要精力投入舉辦平昌冬奧會,為了給平昌冬奧會營造良好的國際環境,韓國不會輕易廢除政府間協議。另一方面,韓國立即與日方重新談判也有難度,因此只能首先敦促日本政府採取負責任措施,以贏得時間進一步尋找解決方案。

  積怨已久

  韓日兩國圍繞“慰安婦”問題的矛盾由來已久。樸槿惠政府看似解決了“慰安婦”問題,但事實證明這個問題依然是韓日之間邁不過去的一道檻。

  2015年12月28日,韓日政府簽署《韓日慰安婦協議》。根據協議,日方將向韓國政府主導的“和解與治愈基金會”出資10億日元,若日方能切實履行承諾,韓方將確認“慰安婦”問題終結。

  這份協議在韓國受到普遍反對和批評。文在寅就任總統後,多次指出這份協議沒有被韓國民眾接受。去年12月底,韓國外交部負責重新審議這份協議的工作組公布調查報告,認定樸槿惠政府與日方達成協議前,沒有充分聽取“慰安婦”受害者的意見。更令韓國輿論嘩然的是,這份協議實際上是“雙面協議”,存在非公開內容。

  文在寅隨後表示,協議存在“重大瑕疵”,不能徹底解決“慰安婦”問題。韓國輿論一度猜測,韓國政府可能會推翻協議或者要求與日本重新談判修改協議。

  日本政府對此一直態度強硬,堅決要求韓方履行協議。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曾警告説,如果韓方修改或退出協議,日韓關係將變得“不可管控”。

  關係趨冷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此前公開表示今後不再就“慰安婦”問題道歉,因此韓方有關要求日方道歉的要求不太可能得到滿足。

  文在寅在新年記者會發表講話後,日本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長金杉憲治10日致電韓國駐日使館提出抗議。

  另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政府正在重新考慮安倍首相出席冬奧會開幕式並訪問韓國的日程。

  分析人士指出,“慰安婦”問題一直是影響韓日關係的重要因素。在韓國政府和文在寅總統對《韓日慰安婦協議》明確提出異議後,韓日關係恐將再次面臨挑戰。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梯田景如畫
雪後梯田景如畫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240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