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等教育普及增加德國青年競爭壓力
2018-01-10 11:14: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1月9日電(記者朱晟 鄭揚)德國年輕一代可能面臨更多競爭壓力,因為德國現在接受高等教育的人越來越多,就業壓力和工作壓力越來越大,很多時候還要面對來自國際上的競爭。

  1990年出生在圖林根州的約瑟夫·施密特日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這樣表示。他感到需要學習的東西更多了,比如在歐盟中必須學習其他國家的語言。他的父母是農民,他現在就讀于德國萊比錫大學日語係。

  根據德國聯邦統計局的統計數據,到2015年,25歲到40歲之間的人口佔德國總人口的18.9%。

  施密特説,他的父輩很少有人能上大學,因為那時候大學要收取高昂的學費,國家也沒有提供獎學金,上一代人面臨最大的問題是生存,所以父輩必須盡早工作。而到他們這代人,上大學有國家支援,即便不工作也只是個人選擇。

  施密特還説,工資收入相比過去也發生巨大變化。上一代人收入普遍較低,而現在德國已經實行最低工資標準。不過,收入不平衡問題在德國變得嚴峻。

  施密特談到,相比先輩,現在德國年輕人的選擇變得豐富,有更多自由空間。由于社會保障愈加完善,也不用特別為生計擔憂。依托網絡和全球化的發展,年輕人還能得到更多資訊,接觸更多不同文化。

  不過,他提到,德國年輕人存錢意識較弱,還有不少人購買奢侈品,超額消費。此外,現在的年輕人缺少深思熟慮和持之以恒的品質,比如會很輕易選擇一個專業,但在之後的學習中因為難或累又輕易放棄學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梯田景如畫
雪後梯田景如畫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2237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