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火箭發射任務失敗 最高機密間諜衛星被搞丟了

海外網 2018-01-09 14:33:38 顯示圖片

美國火箭發射任務失敗 最高機密間諜衛星被搞丟了

北京時間1月9日,據美國工業部門官方消息,美國一顆造價不菲、高度機密的間諜衛星“丟了”,它搭載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簡稱SpaceX)發射的火箭,因未能到達預定軌道,此次衛星發射宣告失敗。

據華爾街日報消息,這顆代號為“祖馬(Zuma)”的間諜衛星是由美國國防承包商諾斯羅普·格魯門制造的一顆機密政府衛星,當地時間1月7日搭載“獵鷹9號”運載火箭于佛羅裏達州升空。由于沒能按照計劃與火箭上半部分分離,現被認為已經墜落回到大氣層。

資料:SpaceX公布的“祖馬(Zuma)”的間諜衛星發射圖。

一旦火箭二級驅動燃料耗盡,無論攜帶的是什麼,都應該按照計劃相互分離並且按照自己的軌道前行。但是如果衛星沒有在合適的時機脫離火箭,它就可能被拖拽回地球。據了解,美國國會相關工作人員已經聽取了發射情況的任務簡報。

制造這顆衛星的公司斯羅普·格魯門和SpaceX都未披露發射失敗的具體情況。SpaceX發言人稱,該公司不對這類性質的任務置評,但目前的數據分析顯示“獵鷹9號”火箭當時運轉正常,但發言人未予詳細説明。

日前,火箭發射後,SpaceX官方並沒有向外界確認發射成功的消息,當地時間1月8日,消息人士就分析,神秘的“祖馬”衛星可能未能達到預定軌道,已完全與地面失去聯繫。8日下午,航空記者皮特 彼德塞爾丁(Peter B. de Selding)在Twitter發消息稱,他聽人説衛星出了問題。彼德塞爾丁稱,“祖馬”從“獵鷹9號”火箭分離之後可能在軌道上“死”了,原因不明。

據了解,其實“祖馬”早就應該在2017年11月發射,但卻被推遲到現在,至于這顆衛星發射任務的目的、將與哪種航太器進行對接以及此次發射訂單來自哪一政府部門,目前都是未知。承包商格魯門曾在聲明中曾表示:“格魯門公司意識到,此次發射任務責任重大,將想方設法確保‘祖馬’項目以最經濟和最低風險方式進行發射。”

據美媒介紹,這是SpaceX第三次執行國家安全任務,對于迅速增長的SpaceX來説,此次發射失敗適逢一個重要節點,該公司正在力圖將自己打造成五角大樓的一個可靠、低成本發射服務提供商。該公司正在與主要對手、波音公司(Boeing Co., BA)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Co., LMT)組建的一個合資公司以爭奪更多涉及國家安全的發射任務。(朱惠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864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