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羅斯否認將因俄歐豬肉爭端退出世貿組織
2018-01-09 00:22:4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1月7日電(記者周良)俄羅斯經濟發展部新聞局8日發布聲明説,俄方不會因為歐盟與俄羅斯之間的豬肉爭端退出世界貿易組織。

  聲明説,加入世貿組織給俄羅斯進入外部市場提供了透明和可預測的法律環境,在俄謀求出口市場多元化的背景下,俄方目前不會考慮退出世貿組織。

  俄經濟發展部駁斥了有關歐盟要求俄羅斯每年支付13.9億歐元補償金的説法。俄經濟發展部解釋説,歐盟向世貿組織提出的訴求並非是要求俄每年向歐盟補償13.9億歐元,而是希望通過對從俄進口的商品採取懲罰性措施,包括對俄商品提高進口關稅、限制俄某些産品的進口或者完全禁止從俄進口某類商品,以補償歐盟每年因俄禁令遭受的損失。

  由于立陶宛和波蘭相繼爆發豬瘟,俄羅斯于2014年1月禁止從歐盟國家進口生豬和豬肉産品。烏克蘭危機爆發後,歐盟國家對俄實施一係列制裁,俄採取反制裁措施,其中一項就是禁止從歐盟國家進口生豬和豬肉産品。歐盟隨即要求世貿組織調節俄歐爭端,試圖迫使俄取消相關禁令。

  2016年8月,世貿組織裁定俄相關禁令違反該組織規定。俄羅斯于去年12月宣布,已根據世貿組織要求取消了因豬瘟疫情對歐盟生豬和豬肉産品實施的禁令,但因歐盟制裁而對歐盟生豬和豬肉産品實施的反制裁禁令仍然有效。歐盟對俄方相關説法不滿,繼續對世貿組織施壓,要求俄方取消有關禁令。

  前不久有媒體報道,由于俄禁止進口歐盟國家生豬和豬肉産品,歐盟計劃要求俄每年補償13.9億歐元。俄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經濟政策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卡拉什尼科夫日前表示,如果世貿組織在俄歐豬肉爭端中作出不利于俄方的裁決,俄羅斯有可能退出該組織。俄聯邦委員會國際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賈巴羅夫也表示,如果世貿組織在俄歐爭端中作出有利于歐盟的決定,俄羅斯將考慮是否還有必要參與這一組織。

  俄羅斯于2012年8月正式加入世貿組織。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面對俄歐豬肉爭端 俄羅斯威脅退出世貿組織
    俄羅斯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經濟政策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卡拉什尼科夫7日表示,如果世界貿易組織在俄羅斯與歐盟的豬肉爭端中作出不利于俄方的裁決,俄羅斯有可能退出該組織。
    2018-01-08 05:15:0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炫彩”冰雪節
“炫彩”冰雪節
冰雕炫彩
冰雕炫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7857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