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連續恐襲 “伊斯蘭國”加速轉戰阿富汗?
2018-01-08 11:52:2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喀布爾1月8日電(國際觀察)連續恐襲 “伊斯蘭國”加速轉戰阿富汗?

  新華社記者代賀 蔣超

  新年伊始,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卻被恐襲陰霾所籠罩。在過去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裏,極端組織“伊斯蘭國”連續在該市制造4起血腥襲擊,導致上百人死傷。

  分析人士認為,這一係列血案可能是“伊斯蘭國”在伊拉克和敘利亞戰場敗退後發起的報復行為,同時也説明該組織在阿富汗境內日趨活躍,或將對地區安全形勢造成更大威脅。

  安全亮起紅燈

  去年年底以來,一些國際安全機構多次向在喀布爾的外國公民發出安全提醒,當地安全部門也加強了戒備,但一次次悲劇還是讓喀布爾安全形勢亮起紅燈。

  2017年12月18日,阿富汗國家安全局培訓中心遭“伊斯蘭國”武裝人員襲擊;25日,該組織在喀布爾市區制造一起爆炸,致5人死亡;三天後,該組織又于28日襲擊了位于喀布爾西部的阿富汗之聲新聞通訊社辦公地點,造成至少41人死亡、84人受傷。

  最近一起襲擊則發生在今年1月4日晚,一名自殺式襲擊者在喀布爾的一個集會上引爆身上爆炸裝置,造成至少20人死亡、30人受傷。

  記者在遇襲地點附件一個醫院看到院方貼出的長長的死傷人員名單。不時有從各地趕來的民眾急切打探著親人的消息,一些人則失聲痛哭。

  《阿富汗展望日報》6日報道稱,近兩個月來,各類恐襲已造成喀布爾至少80人身亡、130人受傷。

  為何盯上阿富汗

  1月4日襲擊發生後,阿富汗總統阿什拉夫·加尼和前總統卡爾扎伊等人紛紛發表聲明表示強烈譴責。5日,聯合國安理會就喀布爾發生的恐襲事件發表聲明重申,任何形式的恐怖主義都是對國際和平與安全的最嚴重威脅。安理會呼吁國際社會盡全力遏制恐怖主義活動。

  喀布爾為何近來頻繁遭襲?阿富汗政治分析人士穆赫塔爾認為,主要有三點原因:

  首先,阿富汗長期戰亂,自身安全保障能力有限,給極端組織以可乘之機。隨著“伊斯蘭國”在伊拉克和敘利亞戰場敗退,該組織正著手把阿富汗打造成主要根據地之一。有跡象表明其部分武裝人員正在朝阿富汗境內轉移,並不斷滲透進入喀布爾等主要城市。

  其次,喀布爾有為數不少的政府機關、國際機構和外國駐軍等,正是“伊斯蘭國”青睞的襲擊目標。該組織為了制造緊張氣氛,挑起社會矛盾,甚至不放過當地清真寺和媒體機構,手段極為惡劣。

  第三,“伊斯蘭國”一直企圖在阿東部和北部地區建立基地,以便長期據守。近年來,它與阿富汗安全部隊以及塔利班武裝發生交火的消息屢見不鮮。而近期連續發生的襲擊事件是該組織在阿境內長期發展的“必然惡果”。

  國際社會應警惕

  《喀布爾時報》編輯、政治分析人士法圖巴裏5日對新華社記者表示,“伊斯蘭國”將阿富汗視為繼伊拉克、敘利亞之後的主要陣地之一,接連發生的襲擊事件必須引起阿富汗當局和國際社會的警惕。

  法圖巴裏説,從內部看,阿富汗經濟發展緩慢、安全局勢動蕩、貧困失業等社會問題尖銳,這為恐怖勢力的滋生提供了土壤;從外部看,“伊斯蘭國”背景復雜,幕後或有其他外部勢力提供武器、資金等支援,其在阿境內既有外籍武裝人員,也在不斷招募當地人,已成為阿富汗及周圍地區的主要安全威脅之一。

  據阿富汗黎明電視臺統計,“伊斯蘭國”2017年在阿境內發動至少15次自殺式襲擊,其中喀布爾、東部的楠格哈爾省以及西部的赫拉特省是恐襲“重災區”。

  有消息人士向新華社記者證實,“伊斯蘭國”目前已控制朱茲詹省境內杜爾扎卜和胡什泰帕兩個地區,以及楠格哈爾省胡吉亞尼地區的大部分地方,造成當地上萬個家庭被迫逃離家鄉。

  據“今日俄羅斯”電視臺報道,目前阿境內有超過1萬名“伊斯蘭國”武裝人員,其中包括從伊拉克和敘利亞轉移過來的成員。

  “今日俄羅斯”援引俄外交部官員扎米爾·卡布洛夫的話稱,“伊斯蘭國”還試圖向阿富汗以外地區擴張勢力,這是對中亞地區的“明顯安全威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炫彩”冰雪節
“炫彩”冰雪節
冰雕炫彩
冰雕炫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226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