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德國聯盟黨和社民黨開始試探性組閣談判
2018-01-08 11:35:3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1月7日電(記者袁帥 任珂)德國聯盟黨(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組成)和社民黨7日就組建新政府開啟試探性談判。參與談判的各方認為,德國已進入新時期,需要新政策和新執政方式應對國內挑戰和外部環境變化。

  試探性談判當天在柏林社民黨總部舉行。社民黨秘書長拉爾斯·克林拜爾在會談結束後代表各方發表聯合聲明説,“我們深知肩負著對德國和歐洲未來的責任”,各方進行了“嚴肅、建設性和開放的”談判,德國已進入新時期,需要新政策,政府執政風格也需要改變。

  克林拜爾説,本次試探性談判為期5天,將于11日達成最終結果並公布,各方對按期完成對話有十分堅定的意願。當天談判分為15個小組分別針對不同議題展開討論,部分討論進展順利。各方一致同意暫不對外公開資訊,談判期間不單獨接受媒體採訪。

  按計劃,社民黨高層將于12日決定,是否建議同聯盟黨開始正式組閣談判,並提交定于21日舉行的黨代會表決。

  當天會談開始前,德國總理、基民盟主席默克爾向媒體發表簡短講話説,最終組成一個穩定政府是最重要的事。各方將充分考慮民意,深入、流暢地展開合作。她對本次試探性談判取得成功抱有信心。基社盟主席霍斯特·澤霍費爾表示,各方“必須達成一個協議”。

  社民黨主席馬丁·舒爾茨説,將以建設性和開放的態度參加談判,希望更多社民黨政策能得到落實。

  2017年9月,德國舉行聯邦議院選舉。聯盟黨保持議院第一大黨團地位,社民黨排名第二,但雙方支援率較上屆選舉均大幅下跌。隨後,社民黨表示將不參與新政府組閣,聯盟黨與自民黨和綠黨嘗試組閣但以失敗告終。2017年年底,在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關于“政治責任”的呼吁下,社民黨決定同聯盟黨進行試探性談判。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炫彩”冰雪節
“炫彩”冰雪節
冰雕炫彩
冰雕炫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226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