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堡礁危險!珊瑚“殺手”棘冠海星“重出江湖”
2018-01-07 06:45: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大量珊瑚“殺手”棘冠海星在澳大利亞大堡礁“重出江湖”,正在蠶食這一綿延數千公里的珊瑚礁群。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電臺5日報道,研究人員去年發現,在大堡礁南端的斯溫群礁,棘冠海星數量飆升,“密度非常高”。澳大利亞海洋科學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休·斯韋特曼説,這一現象“勢必導致大量珊瑚消失”。

  棘冠海星並不直接吞食珊瑚顆粒,而是借助消化酶溶解珊瑚纖維。

  斯韋特曼説,棘冠海星具有“可延展的胃部”,能覆在珊瑚上方,用胃裹住珊瑚。“一只棘冠海星一晚能‘吃掉’相當于自己身體直徑的珊瑚。長此以往,(遭毀滅的珊瑚)數量非常可觀。”

  科學家通常認為,沿海的農業用水匯入海洋造成營養物質過剩,進而導致棘冠海星猛增。這種情況一般發生在大堡礁靠北和靠近海岸的區域。

  斯溫群礁遠離海岸且處在大堡礁南端,棘冠海星究竟為何暴增是個謎。

  大堡礁海洋公園管理局主管弗雷德·努奇福拉説,上月已有監測團隊赴斯溫群礁評估棘冠海星暴增情況,做“預防性捕殺”。下一次任務時間定在本月。

  他説,“控制”棘冠海星數量的措施一直施用于特定區域,尤其是大堡礁海洋公園的最北端、北部和中部區域,“具有較高旅遊和生態價值的珊瑚礁是現階段主要(保護)目標。”偏遠的斯溫群礁條件非常惡劣,作業難度大。

  斯韋特曼説,斯溫群礁上世紀90年代經歷一次棘冠海星大規模爆發,但最終得以恢復。大堡礁目前面臨的最大威脅仍是海水溫度升高導致的珊瑚白化。(陳丹)【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澳大利亞嘗試大規模人工播種珊瑚以保護大堡礁
    澳大利亞昆士蘭州旅遊及活動推廣局新近發布的新聞公報説,澳大利亞已經在大堡礁開展世界最大規模的珊瑚人工播種實驗,項目的成功將確保大堡礁珊瑚的健康生長和延續。
    2017-11-28 14:24:04
  • 澳大利亞大堡礁白化危機加劇
    澳大利亞大堡礁以五彩斑斕的珊瑚礁及豐富的生物多樣性聞名于世,然而近年來數次出現的白化現象正讓這個自然瑰寶黯然失色。澳大利亞研究理事會珊瑚礁研究中心日前公布的報告顯示,大堡礁面臨著史無前例的珊瑚白化危機,該區域已有2/3的珊瑚出現白化現象,保護行動迫在眉睫。
    2017-04-13 07:43:45
  • 發現遺跡 大堡礁海底30萬年前發生大滑坡?
    【新華社微特稿】科學家探測顯示,澳大利亞東部太平洋海底30萬年前或許發生了一場大滑坡,形成的一座巨型滑塊至今遺留海底,就在大堡礁附近。
    2017-02-10 06:35: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溫暖冬日
溫暖冬日
萌貓總動員
萌貓總動員
雪中保暢通
雪中保暢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844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