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隨筆:“芝伯利亞”的未“雪”綢繆
2018-01-07 20:22: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芝加哥1月6日電  隨筆:“芝伯利亞”的未“雪”綢繆

  新華社記者 王強

  密歇根湖畔的美國第三大城市芝加哥,有兩個與天氣相關的別稱:一個是因當地終年多風而被喚作“風城”;另一個是因這裏冬季寒冷多雪,酷似冰天雪地的西伯利亞而被稱為“芝伯利亞”。

  據專家預測,這個冬季芝加哥的總降雪量會在110釐米左右。芝加哥市長去年年底專門來到市區19個融雪鹽存放點之一,檢查除雪準備情況。目前全市配備了330輛清雪專用車輛,另外還有上百輛垃圾清運車可以通過臨時加裝推雪鏟,參與到強降雪後的清理工作中。

  芝加哥市政府下屬的街道環衛局設有專門的清雪指揮中心,憑借中控室內眾多螢幕顯示的氣象數據、街道狀況、市民反饋等資訊,可調動遍布各街區的清雪車輛。每逢降雪,在市中心主幹街道及沿湖大道附近待命的藍色清雪卡車紛紛出動作業。

  據芝加哥街道環衛局官員介紹,除了州政府負責的高速路,街道環衛局承擔著市內所有大街小巷的積雪清理任務。作業順序為先幹道,後小巷。降雪後,市民可通過街道環衛局的官網,實時在電子地圖上查看加裝了全球定位係統的清雪車正在哪裏作業,是否接近自己居住的街區,必要時還可撥打311求助電話或網上提交除雪請求等。

  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由于道路兩旁夜間停車阻礙了雪天早高峰前及時清理積雪,時常造成芝加哥市內交通癱瘓。此後,芝加哥市政府出臺了相應的規定:從每年12月1日到次年4月1日,市內170多公里長的主幹道兩側禁止在淩晨3點到早7點停車。此外,另有800公里長的次幹道在積雪達到5釐米時,夜間時段禁止在路邊停車。

  公共道路歸政府清理,樓宇物業則要自掃門前雪。市中心一寫字樓的管理人員亞歷克斯告訴記者,他們必須負責清掃樓前4.5米內人行道的積雪。一些樓宇還須在便道靠墻處樹立“小心墜冰”的警示牌,防止高樓墜冰傷人。

  除了及時除雪疏通城市道路外,市政府和社會慈善機構還要為此時無家可歸者提供禦寒場所。按照相關法規,出租房屋者必須保證租客冬季基本供暖需求,否則面臨每天最高500美元的罰款。

  與中國瀋陽處于同一緯度的芝加哥向來把應對冬季嚴寒、特別是降雪作為城市管理的一種常態運作。每年夏季伊始,便是相關人員培訓和物資準備的未“雪”綢繆之時。面對入冬以來的多輪降雪,“芝伯利亞”經受住了大自然的考驗。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溫暖冬日
溫暖冬日
萌貓總動員
萌貓總動員
雪中保暢通
雪中保暢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222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