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説牙周病可能加劇癡呆症狀
2018-01-07 18:21: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1月7日電(記者 華義)日本一項新研究説,在口腔內引發牙周病的細菌,還可能引發連鎖反應而加劇阿爾茨海默病等癡呆症患者的症狀。

  阿爾茨海默病是常見的癡呆症類型,目前研究認為其原因是貝塔淀粉樣蛋白在腦內異常堆積。據日本《朝日新聞》6日報道,日本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等機構研究人員用患有阿爾茨海默病的實驗鼠進行了實驗,讓其中一部分感染牙周病病菌。

  結果顯示,感染病菌5周後,實驗鼠大腦中負責記憶的海馬區內,貝塔淀粉樣蛋白聚積量是沒有感染病菌實驗鼠的1.4倍;在記憶測試中,感染病菌的實驗鼠認知能力也出現下降,比不上雖患阿爾茨海默病但沒有感染病菌的實驗鼠。

  進一步研究發現,在感染牙周病病菌的阿爾茨海默病實驗鼠大腦內,病菌釋放的毒素、免疫細胞攻擊病菌時産生的各種蛋白質的數量均有所增加,研究人員認為這些物質引發連鎖反應,導致實驗鼠大腦中貝塔淀粉樣蛋白的數量增加。

  研究人員説,雖然阿爾茨海默病目前尚無法根治,但預防和治療牙周病可能有助控制病情。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溫暖冬日
溫暖冬日
萌貓總動員
萌貓總動員
雪中保暢通
雪中保暢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222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