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逆轉!特朗普政府擬全面開放海洋能源鑽探
2018-01-06 06:42: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內政部4日發布一份海洋能源鑽探5年計劃草案,打算對能源開發商開放絕大部分美國沿海水域,用于石油和天然氣鑽探,包括被列為“禁區”大約30年的美國太平洋和大西洋沿海。

  這份計劃草案旨在落實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尋求建立美國能源優勢的主張,受到環境保護組織和許多沿海州強烈反對。

  【開放力度空前】

  按照這份2019年至2024年美國外大陸架油氣鑽探計劃,美國聯邦政府所屬海域中,90%將租給能源開發商,用于鑽探。

  在47個擬開發區塊中,19個區塊的地點在阿拉斯加州外海,12個位于墨西哥灣,9個在大西洋,7個在太平洋。

  美國內政部説,相比先前同類計劃,這次的擬開發區塊數量最多。

  英國石油公司位于墨西哥灣的一座鑽探平臺2010年發生爆炸事故,11名作業人員死亡,大量原油泄漏,造成美國歷史上最嚴重的海上油井原油污染事件。

  那次事件後,美國政府強化對海洋油氣鑽探的限制。時任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在任期尾聲把美國聯邦政府管轄海域的94%列為鑽探禁區。

  現任總統特朗普認定美國必須在國際上擁有能源優勢,鼓勵在美國沿海恢復油氣開採。內政部長瑞安·津克4日説,“能源弱勢與能源優勢有顯著區別。在唐納德·特朗普總統領導下,我們將成為最強大的超級大國,因為我們有這一資源。”

  【受到激烈反對】

  當天發布的計劃草案將接受公眾評議,為期60天,政府方面隨後將根據意見和建議制定最終方案。

  能源企業為這份計劃叫好;環境保護組織、許多州和地方政府,特別是太平洋和大西洋沿岸地區,表示強烈反對。

  一個由超過60家環保組織組成的聯盟説,這一計劃將對美國海洋環境、沿海經濟和公眾健康造成“嚴重和不可承受的傷害”。

  環保組織“山嶺俱樂部”指認特朗普和津克“出賣”美國沿海居民,“取悅”污染環境的能源企業。

  “這一行業給他們的競選出錢,在他們的政府中任職。特朗普和津克對這一行業言聽計從,卻對他們本應為之服務的人群置若罔聞。”山嶺俱樂部執行理事邁克爾·布魯內説。

  太平洋沿岸的加利福尼亞州、俄勒岡州和華盛頓州3名民主黨籍州長發表聯合聲明,誓言“盡一切力量阻止這一不計後果的短視行為”。

  加州120多年前成為美國首個海洋能源鑽探地,加州沿海1969年一起嚴重原油污染事件引發美國現代環保運動。1984年至今,加州沿海沒有美國聯邦政府新批準的油氣開採項目。

  在東海岸,一些共和黨籍州長同樣抵制特朗普開發沿海油氣。佛羅裏達州州長裏克·斯科特已經向津克提出立即會面的要求,因為“確保佛羅裏達的自然資源受到保護,是我的重中之重。”馬利蘭州州長拉裏·霍根表示,他將在法律層面最大限度地抵制這一計劃。(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星星
相關新聞
  • 美國能源産業能否進入“黃金時代”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臺以來,出臺了多項能源産業新政,撤銷了上一屆政府制定的各項限制和監管規定,強調發展國內的石油、天然氣、煤炭等傳統能源産業,振興核電,擴大出口天然氣,在實現能源獨立的過程中尋求全球能源主導。
    2017-07-13 07:47:12
  • 新聞分析:美國能源氣候政策“逆轉”會帶來什麼
    美國總統特朗普28日簽署一份名為“能源獨立”的行政命令,旨在廢除其前任奧巴馬的多項政策,改而擁抱以煤炭為代表的“舊”能源。這標誌著美國政府能源氣候政策正式“逆轉”,跟國際社會的主流認識及行動唱反調。
    2017-03-29 18:23:0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溫暖冬日
溫暖冬日
萌貓總動員
萌貓總動員
雪中保暢通
雪中保暢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84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