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聲援”示威者? 伊朗向聯合國控訴美國干涉內政
2018-01-06 06:43: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伊朗塔斯尼姆通訊社4日報道,伊朗常駐聯合國代表吳拉姆-阿裏·霍什魯已經向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和聯合國秘書長遞交抗議信,控訴美國政府支援伊朗反政府示威、干涉伊朗內政。

  連日來,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借助社交媒體“聲援”伊朗示威者,甚至宣稱會在適當時機給予示威者“支援”,引發伊朗政府嚴厲譴責。

  【控訴美國】

  在遞交至聯合國的抗議信中,霍什魯説,美方行為與國際法和《聯合國憲章》不符。

  連日來,特朗普借助社交媒體不僅對伊朗局勢“品頭論足”、“聲援”伊朗示威者,還威脅撕毀伊朗核協議,甚至聲稱將在“適當時機”支援伊朗的示威者。

  伊朗多個城市近日爆發遊行示威活動,直接原因是物價大幅上漲,示威主要指向民生問題。據伊朗官方媒體報道,示威活動在一些地方引發衝突,造成數人死亡,一些公共設施遭到破壞。

  霍什魯還在抗議信中呼吁其他國家譴責美方行為。或許是回應伊朗方面呼吁,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謝爾蓋·裏亞布科夫4日在接受俄羅斯塔斯社採訪時説:“我們警告美國,不要尋求干涉伊朗內政……我方確信,伊朗將克服現有困局。”

  他還批評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妮基·黑莉要求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討論伊朗局勢的做法,稱美方做法“具有破壞性”。

  裏亞布科夫説,伊朗的內部情況與聯合國安理會的作用“無關”。

  【有限介入】

  作為伊朗武裝力量組成部分之一,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3日證實,“騷亂已經結束”。

  伊斯蘭革命衛隊司令穆罕默德·阿裏·賈法裏説,伊斯蘭革命衛隊派遣部隊應對三個省的暴力事件。伊斯蘭革命衛隊“以有限方式”介入示威,在全國范圍內應對不到1.5萬名“麻煩制造者”。

  “制造騷亂的大批滋事者已經被捕,將受嚴厲處罰。這批人接受了反革命勢力的訓練。”賈法裏説。

  他還説,有人利用社交媒體煽動暴力,但“限制令出臺後,這種麻煩就少了許多”。

  賈法裏所説限制令,可能指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幾天前決定暫時限制使用即時通信手機應用軟件Telegram和圖片分享軟件Instagram,以阻止涉暴資訊傳播。(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溫暖冬日
溫暖冬日
萌貓總動員
萌貓總動員
雪中保暢通
雪中保暢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84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