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開發出利用溫泉水提取氫燃料的技術
2018-01-06 09:29: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1月6日電(記者 華義)日本東北大學研究人員最新開發出一種利用溫泉水提取氫燃料的技術,在獲取氫氣過程中不産生二氧化碳,用這種方式制氫有助控制溫室氣體排放。

  日本地方媒體《河北新報》日前報道説,這項利用強酸性溫泉水制取氫燃料的實驗是由東北大學一個研究小組于2017年底開展的。為了使天然溫泉水與金屬鋁發生化學反應,研究人員讓約50攝氏度的強酸性溫泉水以每分鐘6升的流量通過一個含鋁容器,約3小時的實驗中一共收集約20升氫氣。常用的甲烷重整等制氫方式會産生大量二氧化碳,而利用這種新方法獲取氫氣不會生成二氧化碳。

  研究小組計劃2018年開展應用化的實驗,進一步提高反應效率,未來期望可以通過生成的氫氣進行小規模氫燃料發電,使溫泉所在地實現電力自給以及用于氫燃料電池汽車。

  日本政府2017年底發布“氫能源基本戰略”,主要目標包括到2030年前後實現氫燃料發電商用化,以削減碳排放並提高能源自給率。日本各地溫泉眾多,如果能夠有效利用溫泉水制造氫氣將有望進一步推廣氫燃料的應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溫暖冬日
溫暖冬日
萌貓總動員
萌貓總動員
雪中保暢通
雪中保暢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19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