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民調顯示更多德國人反對重組大聯合政府
2018-01-05 21:41: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1月5日電(鄭揚 任珂)德國電視一臺4日晚發布的民調結果顯示,關于德國聯盟黨和社會民主黨(社民黨)可能再次組成大聯合政府,超過一半的受訪者對此表示反對。

  民調顯示,45%的受訪者認為社民黨和聯盟黨重新組成聯合政府是好事,但52%的受訪者與此意見相反。與4年前的調查結果相比,德國民眾對大聯合政府的支援率從67%下跌到現在的45%。

  7日,德國總理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將與社民黨展開為期一周的組閣試探性談判。如果談判順利,將有望終結去年9月大選後至今德國沒有新政府的尷尬局面。

  聯盟黨和社民黨是德國最大的兩個政黨,其聯合組閣的政府被稱為大聯合政府。2013年聯邦議院選舉後兩黨組成了大聯合政府。

  在是否組成大聯合政府的問題上,社民黨內部分歧巨大。民調發現,50%的社民黨員對大聯合政府持積極看法,但是49%的成員認為這是一個“壞”的選擇。

  在2017年9月舉行的德國聯邦議院選舉中,聯盟黨保持議院第一大黨團地位,但得票率僅為33%。社民黨得票僅次于聯盟黨,位居第二,但多次表示不願再與聯盟黨組成大聯合政府。由于聯盟黨與綠黨、自民黨進行的組閣談判破裂,社民黨高層在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關于“政治責任”的呼吁下又重新考慮同聯盟黨聯合執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溫暖冬日
溫暖冬日
萌貓總動員
萌貓總動員
雪中保暢通
雪中保暢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218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