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8,國際舞臺上這八場選舉有看頭
2018-01-05 18:14: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5日電(國際觀察)2018,國際舞臺上這八場選舉有看頭

  新華社記者

  從世界范圍看,2018年是選舉大年。以拉美和加勒比地區為例,預計將有巴西、墨西哥、古巴等6國舉行領導人和議會選舉。在歐洲,意大利和匈牙利的議會選舉值得關注。中東地區也將迎來埃及總統選舉、伊拉克議會選舉等。無疑,上半年的俄羅斯總統選舉,下半年的美國國會中期選舉,將是2018“選舉年”的重頭戲碼。

  意大利議會選舉:令歐盟操心

  2017年12月28日,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宣布解散議會。新一屆議會選舉定于2018年3月4日舉行。

  意大利的政治經濟、財政金融等狀況一直是歐盟的“軟肋”。在近年來的難民潮衝擊下,意大利作為北非難民入歐的登陸點,已不堪重負。今年議會選舉,反歐盟、反移民的五星運動黨如有強勁表現,將在意大利乃至歐洲社會掀起新的波瀾。

  意大利輿論預計,現階段民調居首的五星運動黨恐難拿下獨立組閣所需議席;意大利力量黨、北方聯盟等組成的中右翼聯盟會有不俗表現;執政的民主黨內部分裂,但仍不容小覷。如果三方平分秋色,意大利可能再次陷入政治僵局,給本國經濟和歐盟團結的前景蒙上陰影。

  俄羅斯總統選舉:懸念在選後

  2018年3月18日,俄羅斯將舉行總統選舉。2017年12月27日,普京總統以獨立候選人身份正式報名參選。民調顯示,八成俄羅斯民眾信任普京。

  觀察人士普遍認為,鑒于普京執政根基穩,民意支援率高,反對派力量弱,他成功連任幾無懸念。普京面臨的主要挑戰不是競選本身,而是接下來6年如何帶領俄羅斯克服內政外交上的棘手難題。

  對內方面,普京預計將繼續致力于調整經濟結構,尋找新的增長點,消除腐敗。在對外政策上,他將繼續面對俄美日益加深的矛盾和西方的制裁與孤立,還與其他大國領導人一樣,面臨國際格局大變革的持續考驗。

  古巴領導人選舉:開啟新老交替

  2018年4月19日,古巴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將選出新領導人,開啟新老交替。

  2016年古巴共産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上,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就曾表示,將在2018年卸去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職務,屆時將由年青一代來領導古巴的社會主義革命。古共七大選舉産生的新領導層也體現了“以老帶新”的格局。

  正因為有了這些準備和鋪墊,預計2018年古巴最高領導層的新老過渡將平穩進行。無論誰接替勞爾·卡斯特羅出任最高領導人,都會繼續推進古巴的社會主義建設。而新一代領導人帶來的新氣象也將是外界矚目的焦點。

  柬埔寨國會選舉:干涉與反干涉鬥法

  定于2018年7月29日舉行的柬埔寨大選預計沒有太多懸念,卻會很有看頭。沒懸念,是因為迄今未出現足以與首相洪森領導的人民黨相匹敵的參選政黨;有看頭,則是因為這是柬埔寨去年清除“西方內鬼”後的一次民意測驗。選舉結果不僅將決定國會議席的分配,也將表明柬埔寨民眾對西方干涉的態度。

  柬埔寨去年依法逮捕最大反對黨救國黨主席根索卡,原因是他在一段視頻中暗示自己受命于美國中央情報局,要推翻柬政府。此後,柬埔寨關停了有美國背景的幾家非政府組織和“媒體”,依法解散救國黨。美國等西方國家對此大為不滿,頻頻對2018年柬埔寨大選指手畫腳。這場大選也因此帶上了干涉與反干涉的國際政治鬥法色彩。

  巴西總統選舉:寄望終結政局動蕩

  2018年10月7日,巴西將舉行總統選舉。這一南美大國近年來飽受政局動蕩之苦,經濟持續低迷。民眾期待這次選舉過後國家能重回正軌。

  在不少巴西選民眼中,盡管受一係列醜聞影響,曾于2003年至2010年擔任總統的盧拉依然是下屆總統的最佳人選。在他執政期間,巴西經濟增長顯著,惠民政策幫助數千萬人擺脫了貧困。

  最新民調顯示,盧拉在潛在總統候選人中支援率最高。但他能否參選有很大不確定性。盧拉去年被判9年半監禁,目前仍在上訴。如果二審維持原判,他將失去參選資格。一旦盧拉無法參選,其余候選人無明顯優勢,將出現群雄逐鹿的形勢。

  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為安倍修憲鋪路

  2018年9月,日本執政的自民黨將舉行總裁選舉。現任總裁安倍晉三將爭取第三次當選。由于自民黨在國會佔據多數席位,安倍一旦連任總裁,理論上他在首相任上有望幹到2021年。

  2018年,日本政治的最大看點之一是修憲。據日媒報道,自民黨有意在今秋的臨時國會上發起修憲動議,並于2020年前將修憲案付諸公投。

  因此,成功連任自民黨總裁將意味著安倍拿到通往最終修憲之路的通行證。盡管安倍勝算頗大,但也可能面臨石破茂等黨內對手的強力挑戰。

  美國國會中期選舉:特朗普與共和黨面臨“大考”

  美國將于11月6日迎來國會中期選舉。這次選舉對總統特朗普和他所在的共和黨意義重大。

  參眾兩院控制權是否能繼續由共和黨把持,將決定特朗普余下任期的政治議程能否順利推進。此外,中期選舉向來被視為美國民眾對總統前半段任期表現的“公投”,其選情對2020年總統大選也有“風向標”意義。

  民主黨2016年總統選舉失利的一大原因在于,包括黑人在內的核心支援者投票熱情低。特朗普上臺後的爭議言論和政策加劇了美國社會分裂,此次中期選舉將測試民主黨能否重新整合反對特朗普的力量。

  泰國大選:“軍政”能否轉“民政”

  如不出意外,泰國將在2018年年底前迎來2014年軍事政變後的首場大選。這將是對軍方主導制定的泰國第20部憲法的首次測試,關係到泰國政治能否如期實現“軍轉民”。

  新憲法引入了混合比例代表制,限制了泰國傳統大黨的權力分配,並規定上議院全部議席由軍方指派,且總理可由非參選政黨人士出任。

  對于大選,許多選民感到的是一種無奈:他們樂見軍政府管理下的相對穩定,但又對這種局面心有不甘;他們對恢復政黨政治有所期待,但又對過去由政治惡鬥引發的社會分裂心有余悸。(參與記者:劉健、陸佳飛、淩朔、馮武勇)

相關連結:

新聞分析:意大利大選或將導致政治僵局

2017熱點國家回眸:拉美之古巴:闖關的一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溫暖冬日
溫暖冬日
萌貓總動員
萌貓總動員
雪中保暢通
雪中保暢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21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