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治理不力 印度首都新德裏再起強霧霾
2018-01-04 10:03:0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空氣中彌漫著一股難聞的氣味,呼吸困難,能見度低,這是本報記者在印度首都新德裏迎接新年來臨之際的感受。1月1日淩晨至3日,新德裏新年就在強霧霾中度過,每天淩晨至中午11時,能見度有時甚至不足50米。即使在白天,室內依然需要開燈,而路上遇到行人則如同“隱身人”。

  強霧霾對交通的影響最大。《印度時報》2日報道,由于天氣原因,1日新德裏英吉拉·甘地國際機場270架國內航班和70架國際航班延誤或取消。機場官員表示,1日上午7時30分至10時能見度低于125米,沒有任何航班起降。某些航班延誤最長達到7個多小時,數千人擁擠在候機廳,人們在社交網站上不斷發牢騷。而在鐵路方面,2017年12月31日晚上則有超過400列火車延誤。

  2日情況好轉有限:英吉拉·甘地機場超過60架航班延誤或取消,64列火車晚點,21列火車取消。兩天來,已有超過200列火車和600架航班延誤。印度《先鋒報》3日報道,新年1日至2日,新德裏地區淩晨至中午時間段能見度平均在50米至100米,最好時能短暫達到800米。

  根據印度空氣品質與天氣預報研究係統的數據,1日新德裏地區空氣品質指數是400,2日是408,屬于極差等級。而過去兩周,新德裏的空氣一直都是“嚴重污染”級別,3日後才逐漸會有好轉。2017年12月25日至2018年1月3日新德裏空氣品質指數達到三年來之最,比前兩年平均高出50個點。2日下午6時,新德裏PM2.5數值是印度國家標準的14倍。

  《新聞18》2日的報道認為,新德裏新年期間的強霧霾主要是由于基建的加速和大霧天氣影響。印度尼赫魯大學環境科學學院教授哈桑對本報記者説,除了濃霧集中外,無風和新年燃放煙花爆竹也是造成新德裏新年霧霾加重的主要原因。哈桑認為,新德裏地區在新年期間氣溫降至最低,1日低至5.7攝氏度,這造成大量暖濕氣流集結成霧,阻礙了空氣流動。

  為了治理霧霾,印度新德裏政府也沒少出新舉措,包括出臺限行、禁止燃放鞭炮和秸稈、煤改氣、嚴重時期禁止基建作業和燃煤電站停止發電等舉措,但效果不佳。新德裏政府還進行大膽嘗試,2017年12月20日,新德裏政府祭出抗霾“神器”——除霾炮進行測試。該機器會向空中噴水以降低空氣污染程度,測試顯示,機器每分鐘能將100升水噴灑至空中,消除95%的空氣污染。印度政府官員表示,如果可以,新德裏將部署5000臺除霾炮。但哈桑表示,結果顯示該“神器”並沒有解決新德裏污染問題,要除霧霾還得等風。(苑基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幻影雪秀“添彩”雪博會
幻影雪秀“添彩”雪博會
出“冰”芙蓉
出“冰”芙蓉
昆明滇池遊客雨中邂逅紅嘴鷗
昆明滇池遊客雨中邂逅紅嘴鷗
多地迎來降雪
多地迎來降雪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7826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