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宿敵”羅姆尼有望復出 是否繼續公然反對總統?
2018-01-04 09:20:15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好拳手都知道應在何時退役。”當地時間2日,美國參議院供職時間最長的共和黨議員奧林·哈奇宣布將于年底退休。消息一經傳出,人們普遍猜測沉寂多時的前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米特·羅姆尼將借機“卷土重來”,接替哈奇的參議員席位。而對于當前與共和黨人關係微妙的總統特朗普,這卻將是少了“強援”,多了“宿敵”。

  據美國《華盛頓郵報》3日報道,現年83歲的哈奇已在參議院供職40年,更被特朗普稱為“真正的戰士”。哈奇在參議院財政委員會擔任要職,憑一己之力為特朗普的稅改法案“保駕護航”,並促成該法案在去年耶誕節前通過,可謂居功至偉。在“通俄門”事件困擾白宮之時,哈奇也曾冒著政治風險“力挺”特朗普。

  《紐約時報》稱,特朗普此前曾極力勸説哈奇再次參選。上月初,特朗普與哈奇共乘“空軍一號”前往後者所在的選區猶他州,並在一係列活動中不斷挽留哈奇,態度誠懇之至。在慶祝稅改法案通過的一次活動中,特朗普又特地把哈奇拉到一旁,再次勸他留下來。但隨著哈奇最終表態,特朗普的努力最終化作泡影。他2日發推特説:“我永遠不會忘記他對我作為一個總統(遠超過寬容)的評價。他是我的朋友,美國參議院將永遠懷念他。”

  特朗普“強留”哈奇的另一層原因正是為了封鎖自己在共和黨內的“死對頭”、前總統候選人羅姆尼的復出。《紐約時報》稱,羅姆尼的政治根基雖然位于馬薩諸塞州,但皈依摩門教的他在該教大本營猶他州也頗具“群眾基礎”。2012年大選失敗後,羅姆尼一直是猶他州常住居民。美聯社稱,羅姆尼去年曾與哈奇秘密會面,就後者退休和前者復出事宜進行過溝通。羅姆尼此前也曾對同僚表示,若哈奇退休,他有意角逐猶他州聯邦參議員職位。美聯社認為,若羅姆尼宣布尋求接替空缺席位,將標誌著這位兩度尋求入主白宮、一度試圖阻攔特朗普,並在失敗後淡出公眾視線的共和黨領袖重新復出。

  現年70歲的羅姆尼在競選總統失敗後一直行事低調。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這位前私募基金經理一直在其兒子的投資公司擔任董事長,同時還是萬豪國際的董事會成員。不過他一直與共和黨保持聯繫。

  羅姆尼曾是特朗普的尖銳批評者,他曾斥責後者是個“騙子”。特朗普當選後,二者的關係一度緩和,總統甚至考慮任命羅姆尼為國務卿。由于特朗普支援者的反對,羅姆尼最終失去機會。美聯社稱,雖然去年以來羅姆尼對特朗普的態度有所緩和,但羅姆尼的同僚認為他想為共和黨帶去“新的道德良知”。“他有野心,但他的野心有正當理由,即服務國家,”羅姆尼的老朋友、新罕布希爾州司法部長拉特説。如今,機遇再次出現在羅姆尼面前。他是否會繼續像以前一樣公然反對總統,又是否會把嚴厲措辭轉化為實際行動?在哈奇宣布退休後,羅姆尼並未直接表露繼任之意。而當他再次發聲時,人們或許將知曉答案。(劉皓然)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聞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極風光·可愛生靈
南極風光·可愛生靈
美國東部遭遇罕見低溫
美國東部遭遇罕見低溫
冰·城
冰·城
探訪“熊貓幼兒園”
探訪“熊貓幼兒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82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