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早下班也不想回家 日本改革催生“逗留男”
2018-01-04 06:45: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政府2016年著力推動的“勞動方式改革”要求用人單位減少加班,不少公司甚至使出奇招“趕”員工回家。不過有些諷刺的是,這一改革在日本催生出一個新的群體:下班後不想回家而是在外閒逛打發時間的人。他們獲稱“逗留男”。

  逗留男們喜歡在下班後跑到街邊餐館或書店,打打遊戲看看書。一名37歲的男子接受《朝日新聞》採訪時説,勞動方式改革開始後,他每周有一兩次可以五六點下班。雖然如此,他還是會跟妻子撒謊説“需要加班”;在外逗留幾小時後,大約晚上九時左右回家。“我就是不想往家走。”這名2個孩子的爸爸説。

  不少男性反映,他們希望有自己的時間,釋放工作壓力,而早下班回家將面臨做家務、帶孩子的壓力。另一方面,想做家務但心有余而力不足、被另一半嫌棄“礙事”的男性也被迫加入逗留行列。

  日本女性對伴侶的這種做法表現出不同的態度。日本廣播協會(NHK)今年實施的問卷調查顯示,在帶娃媽媽一邊倒地表示憤怒的同時,也有一些女性對這種行為表示理解。

  一名30歲女性在問卷中説道:“孩子小的時候希望他盡早回家,現在他在家裏反而讓我很煩”,另一名60歲的女性則表示“(老公)早回來我也不知道該怎麼伺候”。(劉秀玲)【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日本上野動物園開建新熊貓館 “香香”成“香餑餑”
    去年6月在日本東京上野動物園誕生的大熊貓寶寶“香香”成“香餑餑”,吸引大批遊客。新館將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之前的春季完工,東京都相關部門表示,新館具有易于大熊貓活動的環境,希望在“香香”之後繼續迎來大熊貓的誕生。
    2018-01-03 07:57:30
  • 日本著急培養國際組織高級官員 強化國際存在感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據日本新聞網站“今日日本”1日報道,為增加在國際組織工作的日本籍高級別人員人數,日本政府計劃從私營部門中招募包括中年和老年員工在內的相關資深人選,並為他們提供交通和薪金補助。“今日日本”稱,日本向聯合國繳納的會費僅次于美國,但在聯合國相關組織中工作的日本籍人士有限。
    2018-01-02 09:09:54
  • 日本自民黨瞄準今秋提議修憲 安倍力爭連任黨總裁
    據日本自民黨瞄準今秋提議修憲 安倍力爭連任黨總裁
    2018-01-02 08:14:5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極風光·可愛生靈
南極風光·可愛生靈
美國東部遭遇罕見低溫
美國東部遭遇罕見低溫
冰·城
冰·城
探訪“熊貓幼兒園”
探訪“熊貓幼兒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822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