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血液咖啡因水準有望診斷帕金森病
2018-01-04 13:28: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月3日電(記者林小春)血液咖啡因水準檢測也許是一種簡單的帕金森病診斷方法。據美國《神經學》雜志3日發表的一項新研究,即便與正常人攝入一樣多的咖啡因,帕金森病患者血液裏的咖啡因水準遠遠低于常人。

  咖啡因是茶和咖啡中的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成分。鑒于先前研究顯示咖啡因可降低帕金森病風險,日本順天堂大學研究人員檢測了108名平均病史在6年的帕金森病患者與31名健康同齡人,並對比他們血液中咖啡因的水準和人體代謝咖啡因後11種副産物的水準。

  結果顯示,在研究對象的咖啡因攝入水準相當于平均每天喝兩杯咖啡的情況下,帕金森患者組血液咖啡因水準為每毫升2.4皮摩爾,而正常人組為每毫升7.9皮摩爾;帕金森患者的血液中,11種咖啡因代謝副産物中的9種水準顯著較低。

  研究人員也檢測了參與者與咖啡因代謝相關基因的突變情況,發現帕金森患者與正常人在這方面沒有差別。

  研究人員認為,血液咖啡因水準檢測能用來可靠地診斷帕金森病。如果1分意味著診斷出所有患者,那麼這種檢測的得分為0.98分。

  為這項研究撰寫評論文章的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戴維·穆尼奧斯教授指出,該研究還顯示,晚期帕金森病患者的血液咖啡因水準並不低,這意味著這種降低發生在帕金森病早期階段。

  “如果這些結果獲得證實,那麼它們可能指出了一種帕金森病早期診斷的簡單方法,甚至可能在症狀出現前就進行診斷,”穆尼奧斯説,“這項研究很重要,因為帕金森病診斷很困難,特別是在早期階段。”

  帕金森病是老年人中多見的一種中樞神經系統退化疾病,主要症狀包括肢體震顫、行動遲緩等。現行主要療法是補充多巴胺,但效果會逐漸減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中國學者揭示咖啡因減肥作用新機制
    研究人員通過腦室內注射咖啡因和喂食咖啡因兩種方法對咖啡因的作用機制進行研究,發現兩種治療均能夠抑制肥胖小鼠的食欲並增加能量消耗,從而降低體重。
    2017-06-28 11:19:05
  • 6種食物最傷大腦:咖啡因 味精 高鹽 糖
    特拉華州醫學專家查德·勞倫斯博士表示,研究發現,吃過多味精不僅會會導致頭痛和胸悶,而且會嚴重影響大腦健康。運動營養學家布蘭登·曼托爾博士表示,加工食物含有防腐劑、色素、人工香料等影響行為和大腦認知能力的成分。
    2014-07-27 06:40:55
  • 害蟲借腸道菌群解咖啡因之毒
    咖啡果小蠹是世界范圍內的咖啡害蟲,嚴重危害成熟的果實和種子,在咖啡種植區,它造成的咖啡減産可以高達80%,是惟一已知只在綠色咖啡豆內完成其生命周期的昆蟲。
    2015-07-21 08:18:3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幻影雪秀“添彩”雪博會
幻影雪秀“添彩”雪博會
出“冰”芙蓉
出“冰”芙蓉
昆明滇池遊客雨中邂逅紅嘴鷗
昆明滇池遊客雨中邂逅紅嘴鷗
多地迎來降雪
多地迎來降雪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209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