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德國聯盟黨和社民黨對雙方組閣試探性談判表示樂觀
2018-01-04 13:29: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1月3日電(記者袁帥 任珂)德國聯盟黨和社會民主黨(社民黨)高層3日在柏林舉行會談,這是雙方在7日開始進行組閣試探性談判前的最後一次高層會談,雙方隨後發表聯合聲明,對試探性談判表示樂觀。

  當日,聯盟黨中基督教民主聯盟(基民盟)和巴伐利亞基督教社會聯盟(基社盟)的領導人默克爾和澤霍費爾、社民黨主席舒爾茨以及三黨在聯邦議院中的黨團負責每人平均參與了此次高層會談。各方確定了試探性談判的內容與流程。

  此次試探性談判將持續5天,涉及財政、能源、移民政策等15個主題。此前聯盟黨同自由民主黨和綠黨的試探性談判則持續了近一個月。

  社民黨曾表示,目前仍未確定要參與聯合政府,他們將根據此次試探性談判結果在1月下旬再次召開黨代會決定。

  有媒體分析認為,在聯邦議院選舉結束三個月後,德國各黨派仍然未能成功組建新政府,輿論和民意壓力較大;聯盟黨和社民黨此前曾有聯合執政的成功經驗,雙方重組大聯合政府的可能性較大。

  聯盟黨和社民黨在政治主張上有一定分歧。在稅收方面,社民黨主張通過增加高收入群體的稅負來為中低收入群體增加保障,而聯盟黨則歷來堅持不增加稅負。在移民和難民政策方面,聯盟黨側重限制和減少移民和難民數量,社民黨則關注保障部分難民群體的家屬來德國團聚的權利。這些分歧可能為即將開始的組閣試探性談判帶來一定負面影響。

  在2017年9月舉行的德國聯邦議院選舉中,社民黨得票僅次于聯盟黨,位居第二。社民黨曾多次表示不願再與聯盟黨組成大聯合政府。但隨著聯盟黨同自由民主黨和綠黨的組閣談判破裂,社民黨高層在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關于“政治責任”的呼吁下又重新考慮同聯盟黨聯合執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幻影雪秀“添彩”雪博會
幻影雪秀“添彩”雪博會
出“冰”芙蓉
出“冰”芙蓉
昆明滇池遊客雨中邂逅紅嘴鷗
昆明滇池遊客雨中邂逅紅嘴鷗
多地迎來降雪
多地迎來降雪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209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