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維生素C可增強抗結核藥效
2018-01-04 13:28: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月3日電(記者周舟 林小春)美國《抗微生物制劑與化學療法》雜志3日發布的一項研究表明,抗結核藥物與維生素C合用可幫助患者更快恢復。

  藥物敏感性結核病的治療通常長達6個月,原因是結核分歧桿菌可形成耐藥的休眠細胞。領導研究的霍華德·休斯醫學研究所的威廉·雅各布斯説,療程長“可能會導致耐藥性結核病出現並傳播”。

  美國霍華德·休斯醫學研究所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嘗試讓患有結核病的小鼠服用抗結核藥物和維生素C,結果顯示,維生素C與異煙肼和利福平等一線抗結核藥物合用,比單用抗結核藥起效更快。體外組織培養實驗也顯示出相同結果,組織培養物的滅菌提前了7天。

  此前研究表明,低濃度維生素C可促進細胞呼吸,阻止細胞休眠。雅各布斯推測,與抗結核藥物合用時,維生素C促進了小鼠體內結核分歧桿菌細胞的呼吸,從而使藥物更快發揮效用。

  結核病是世界主要公共衛生問題。世界衛生組織數據顯示,2016年,全世界有超過1000萬新發結核病病例,並有170萬人死于結核病。

  雅各布斯指出,耐藥性結核病的治療往往長達兩年,且需使用副作用強的二線抗結核藥物。“維生素C相對安全,如進入臨床試驗,有望讓患者免于使用毒性強的藥物,並降低結核病傳染的可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幻影雪秀“添彩”雪博會
幻影雪秀“添彩”雪博會
出“冰”芙蓉
出“冰”芙蓉
昆明滇池遊客雨中邂逅紅嘴鷗
昆明滇池遊客雨中邂逅紅嘴鷗
多地迎來降雪
多地迎來降雪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209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