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特朗普新年外交為何連出三招
2018-01-04 10:55: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4日電 新聞分析:特朗普新年外交為何連出三招

  新華社記者柳絲

  抨擊巴基斯坦“反恐不力”,借伊朗國內遊行發表干涉性言論,威脅停止向巴勒斯坦提供援助……2018年剛剛開啟,美國總統特朗普新一輪外交攻勢立即展開。

  過去一年,特朗普一步步兌現幾個許諾:打“美國優先”牌、大搞“退出”政策,收緊國門推動移民改革,實施稅收改革等。但對特朗普來説,仍有幾樁難題未能完成,特別是反恐、伊朗核協議、巴以問題,而這些正是特朗普在新一年外交中尋求突破的三個點。

  一是反恐。去年宣布新版南亞政策前後,特朗普就多次指責巴基斯坦。此後,因為巴基斯坦協助營救美國人質,特朗普説過不少好話。但無論嘴上説什麼,特朗普政府主要目的依然是敦促巴基斯坦幫助美國反恐。

  美國長期以來在南亞推行美式反恐,作為美國全球反恐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美國認定的恐怖組織大多數都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兩國,而且極端組織“伊斯蘭國”雖然在中東潰敗,但外溢到阿富汗等周邊國家。

  自2001年阿富汗戰爭以來,美國經歷了兩任政府,依然沒有解決阿富汗問題。特朗普在外交上追求成本和收效最優化,因此選擇施壓巴基斯坦。

  二是伊朗核協議。伊朗核協議即將迎來一個重要節點。1月12日前,白宮需要再次決定是否認定伊朗遵守該協議,以及是否要對伊朗發起新一輪制裁。

  特朗普利用伊朗國內遊行示威活動這一事件,將伊朗核協議問題捆綁拋出。目前來看,特朗普2018年會在伊朗核協議上大做文章,而挽救這一協議的窗口期越來越窄。

  三是巴以問題。由于特朗普政府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啟動搬遷使館進程,巴勒斯坦拒絕與美國談判。特朗普拿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和工程處的出資作為要挾,就是想迫使巴勒斯坦重返談判桌。

  巴以問題和伊朗核協議問題都與特朗普政府的中東政策有關。本月,由特朗普女婿庫什納牽頭的美國新版中東政策即將出臺。多種跡象表明,特朗普要在中東政策上選擇一種與以往不同的思路。

  美國媒體普遍認為,特朗普上臺近一年來,其外交戰略和政策基本成形,“美國優先”“競爭思維”“利益至上”是其外交戰略和政策的幾個關鍵詞。

  2017年美國政府劇烈轉向,接連退出國際多邊機制,推行保護主義政策。這引發國際社會擔憂,就連美國很多盟友都感到困惑和不安。2018年新年伊始,美國外交再次發力,勢必給地區和世界局勢帶來新的影響和更多不確定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特朗普“宿敵”羅姆尼有望復出 是否繼續公然反對總統?
    “好拳手都知道應在何時退役。”當地時間2日,美國參議院供職時間最長的共和黨議員奧林·哈奇宣布將于年底退休。消息一經傳出,人們普遍猜測沉寂多時的前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米特·羅姆尼將借機“卷土重來”,接替哈奇的參議員席位。而對于當前與共和黨人關係微妙的總統特朗普,這卻將是少了“強援”,多了“宿敵”。
    2018-01-04 09:20:15
  • 與金球獎頒獎典禮針鋒相對? 特朗普稱要頒“假新聞大王獎”
    美國《華盛頓郵報》2日報道稱,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天發推特稱,他將在8日下午5時頒發“年度最不誠實和最腐敗新聞獎”,屆時將公布“不同門類假新聞獎的得主”。
    2018-01-04 09:17:47
  • 特朗普競選總部前負責人指控美司法部越權
    據俄羅斯衛星網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競選總部前負責人馬納福特3日向法院遞交訴狀,指控美國司法部領導和“通俄門”事件特別檢察官穆勒越權,並請求限制穆勒的許可權。美聯邦調查局和國會正在進行調查:調查歸咎于俄羅斯的"干涉美國選舉"以及特朗普的疑似"通俄",白宮和克宮都對此予以否認。
    2018-01-04 08:17:2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幻影雪秀“添彩”雪博會
幻影雪秀“添彩”雪博會
出“冰”芙蓉
出“冰”芙蓉
昆明滇池遊客雨中邂逅紅嘴鷗
昆明滇池遊客雨中邂逅紅嘴鷗
多地迎來降雪
多地迎來降雪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209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