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搭建斯中民間友誼的橋梁——訪斯中社會文化合作協會主席英德拉南德·阿貝塞克拉
2018-01-04 00:01: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月3日,斯裏蘭卡斯中社會文化合作協會主席英德拉南德·阿貝塞克拉在位于科倫坡的家中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娓娓道來這些年來與中國的淵源。在斯裏蘭卡斯中社會文化合作協會主席英德拉南德·阿貝塞克拉(以下稱阿貝)家中,有一座高高的斯裏蘭卡傳統油燈,油燈上坐著數只憨態可掬的熊貓布偶。這油燈和熊貓的組合,似乎象徵著阿貝如今的身份:一位致力于在斯裏蘭卡傳播中國文化,促進斯中民間友誼的斯裏蘭卡人。新華社記者朱瑞卿攝

  新華社科倫坡1月3日電  專訪:搭建斯中民間友誼的橋梁——訪斯中社會文化合作協會主席英德拉南德·阿貝塞克拉

  新華社記者朱瑞卿 唐璐

  在斯裏蘭卡斯中社會文化合作協會主席英德拉南德·阿貝塞克拉(以下稱阿貝)家中,有一座高高的斯裏蘭卡傳統油燈,油燈上坐著數只憨態可掬的熊貓布偶。這油燈和熊貓的組合,似乎象徵著阿貝如今的身份:一位致力于在斯裏蘭卡傳播中國文化,促進斯中民間友誼的斯裏蘭卡人。

  3日,阿貝在位于科倫坡的家中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娓娓道來這些年來與中國的淵源。

  阿貝年近60歲,能夠脫口而出“孔子”“孟子”“韓非子”等中國先哲的名字和他們的故事,而他第一次與中國“親密接觸”,還要追溯到31年前。

  “1987年,我的父親第一次帶我前往中國,中國深厚的傳統文化、熱情好客的人民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雖然是第一次到中國,但我當時已經下定決心,以後一定要重返中國。”阿貝説。

  2008年汶川地震發生後,阿貝專程帶領斯中社會文化合作協會成員前往震區學校,慰問受災兒童。“我們當時為孩子們帶去了書包、課本等一些學習材料,還捐助了一些困難家庭。雖然我們的協會並不富裕,但還是由衷地認為要為受災地區貢獻一份力量。”阿貝一邊拿出由四川省政府頒發的抗震救災紀念章,一邊告訴記者。

  阿貝説,這麼多年來,他已經去了中國不下100次,如今幾乎每個月都要去一次中國。

  上世紀90年代,阿貝還曾作為外國專家在北京就職于一家中國媒體。他説,正是那段在中國生活工作的歲月,堅定了自己創立斯中社會文化合作協會的決心。

  “那時中國人不夠了解斯裏蘭卡,斯裏蘭卡人也不夠了解中國,盡管當時兩國間已經有了一些友好組織,但坦白説我認為這些組織未能發揮應有的作用,策劃的活動也不夠生動。所以我想,為什麼我不試著創立一個斯中友好組織呢!”阿貝説。

  于是,由阿貝創立的斯中社會文化合作協會1997年正式開始運轉。如今,協會的注冊成員已經超過400名,包括政府官員、企業家等,協會成為斯裏蘭卡當地最活躍的斯中友好組織之一。

  剛剛過去的2017年是中斯建交60周年,斯中社會文化合作協會為這一特殊的年份組織了近百場促進兩國社會、文化、教育交流的藝術展、講座、演出等活動。而令阿貝印象最深的是,剛剛在去年年底結束的少林功夫巡演。

  多位中國河南嵩山少林寺武僧團培訓基地的武林高手去年12月中旬來到斯裏蘭卡,先後在波隆納魯沃、漢班托塔、康提、科倫坡等地訪問演出。阿貝説:“漢班托塔的巡演讓我最難忘,漢班托塔人口不多,起初很擔心沒有人來看演出,但表演當晚,能容納400多人的演出廳坐得滿滿當當,我真是又驚喜又欣慰,斯裏蘭卡民眾對中國的文化越來越感興趣了。”

  談及2018年的活動安排,阿貝説,今年的重頭戲是年中將在斯裏蘭卡舉辦的“北京周”和“山東周”,以及在北京舉辦的“斯裏蘭卡周”,未來協會還將嘗試一些新的活動形式,方便兩國民眾更好、更生動地體驗彼此的文化。

  採訪即將結束時,阿貝笑著告訴記者:“明天我又將乘坐前往中國的飛機。在新的一年,希望能有更多的斯中兩國民眾走上由我們搭建的友誼之橋,去了解、認識彼此。”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極風光·可愛生靈
南極風光·可愛生靈
美國東部遭遇罕見低溫
美國東部遭遇罕見低溫
冰·城
冰·城
探訪“熊貓幼兒園”
探訪“熊貓幼兒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2206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