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示威衝突尚不足以危及伊朗穩定
2018-01-03 08:01:52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綜合新華社消息,伊朗多地爆發示威衝突。伊朗國家電視臺2日報道,伊斯法罕省前一天晚上的示威衝突導致9人身亡,包括一名伊斯蘭革命衛隊隊員。至此,衝突導致的死亡人數已超過20人。

  伊朗總統魯哈尼1日發表聲明,呼吁民眾應對“暴徒和違法者”。這是他連續第二天公開回應示威。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1日否認以色列是伊朗遊行示威背後的一個推手。內塔尼亞胡在其“臉書”賬號上説,指責以色列牽涉到伊朗的遊行示威活動“不僅是錯誤的,而且是可笑的”。

  分析人士説,在地區對抗、美國制裁的國際背景和國內結構性矛盾下,伊朗經濟承受巨大壓力。

  此次示威于2017年12月28日始發于伊朗第二大城市馬什哈德,隨後蔓延至多個城市。示威者起初抗議經濟困難和腐敗,後來把矛頭指向政府,反對伊朗的中東政策。

  伊朗國家電視臺報道,6名襲擊者試圖闖入伊斯法罕省一處警察局,偷竊武器,與安全人員發生衝突身亡。一名伊斯蘭革命衛隊隊員在納傑法巴德遇襲身亡,死于獵槍槍殺。一名11歲男孩和一名20歲男子同樣死于獵槍槍殺。一些武裝示威者試圖攻佔警察局和軍事基地,遭安全部門抵抗。

  伊朗總統魯哈尼1日連續第二天呼吁民眾應對“暴徒和違法者”。魯哈尼此前譴責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伊朗示威發表干涉性言論,稱特朗普是徹頭徹尾的反伊朗分子,無權對伊朗人民品頭論足。

  特朗普則于1日再次發表推文,聲援支援者之余,抨擊伊朗“方方面面都失敗”,除了與奧巴馬政府達成一份“可怕協議”。特朗普政府一再對伊核協議嗤之以鼻,並威脅撕毀協議。

  同為伊朗宿敵,以色列政府也對伊朗局勢“品頭論足”。以色列情報部長卡茨1日接受採訪時説,“我當然希望”伊朗示威者能“獲得勝利”。那以後,“許多針對以色列和地區的威脅將消失”。

  對于伊朗這場突發于新年之際的示威衝突,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副所長孫德剛認為,伊朗發生大規模街頭示威,根源在于國內經濟和民生難題,也與西方制裁、封鎖等外部壓力分不開。

  伊核問題全面協議達成兩年多來,伊朗經濟狀況雖有起色,但惠及民生尚未立竿見影。孫德剛説,伊朗經濟改革和發展蹣跚難行,外部壓力一方面來自美國:特朗普質疑核協議,以伊朗研發彈道導彈、未執行全面協議為由加大經濟和金融制裁,令不少西方企業望而卻步,加大了伊朗吸引投資、增加收入的難度。

  外部壓力還來自中東地區。沙特帶領幾個海灣國家對伊朗實施經濟封鎖,使伊朗推行經濟改革的外部環境惡化。

  伊朗的經濟困境也與其對外政策有關。孫德剛説,作為中東什葉派大國,伊朗在這一地區與以沙特為首的遜尼派陣營展開對抗,支援敘利亞巴沙爾·阿薩德政府、葉門胡塞武裝和黎巴嫩真主黨。這一政策雖有利于增強伊朗在中東的政治影響力,但加重了國家的經濟負擔。示威者不滿伊朗在鄰國投入巨大資源,拖累國內民生。

  內部壓力還來自伊朗經濟社會的一些結構性矛盾。伊朗出生率很高,七成人口在30歲以下。孫德剛説,龐大的年輕勞動力人口意味著伊朗在增加就業方面面臨更大壓力。這次示威的參與者有許多社會底層的年輕人,抗議失業率高企。

  不過孫德剛認為,目前國內外的壓力尚不足以危及伊朗的政治穩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813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