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朗跨年示威因何而起?又會如何收場?
2018-01-03 07:46:27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月2日,伊朗多個城市的抗議活動已持續近一周,已造成20多人喪生。美國總統特朗普連發6條推特,稱伊朗“到了做出改變的時候”。伊朗總統魯哈尼則迅速懟了回去,直指特朗普“沒有權利同情伊朗人”。伊朗到底發生了什麼?它與美國的恩怨在新一年又將如何演繹?

  抗議不全為雞蛋漲價

  乍看之下,此次肇始于伊朗東部聖城馬什哈德的示威,罪魁禍首似乎是雞蛋——遊行最初因民眾上街抗議雞蛋漲價引發,但實際原因卻更為復雜。

  中國前駐伊朗大使華黎明表示,示威出于經濟因素,也與伊朗國內強硬派與改革派的鬥爭有關,且不排除西方施加影響的可能。

  具體而言,伊朗伊斯蘭革命結束近40年來,伊朗雖成為中東有影響力的大國,但民生問題始終沒有得到很好解決,為示威爆發埋下種子。尤其在伊核問題全面協議簽署後,民眾對魯哈尼政府改善經濟抱有期待。但兩年多過去,老百姓沒有看到生活有太大起色——通脹率達到兩位數,年輕人失業率近三成,這些都成為示威的導火索。

  其次,由于馬什哈德是伊朗保守派重鎮,因此不少分析人士認為,此次示威是伊朗強硬派精心策劃、試圖削弱魯哈尼的行動。去年5月大選中,魯哈尼擊敗保守派宗教人士萊希連任,後者正是馬什哈德地區重要的宗教領袖。然而,令強硬派始料未及的是,抗議活動超出他們的控制:遊行由抗議經濟狀況演變為對伊朗政教合一制度、中東政策的攻擊,並迅速蔓延至全國多地。

  最後,美國始終沒有放棄對伊朗滲透、搞顏色革命的圖謀。美聯社報道,示威發生後,伊朗採取限制社交媒體的做法。可以預料,西方媒體接下來會繼續借題發揮,炒作此事並對伊朗施加壓力。

  有分析人士指出,伊朗的經濟困境也與其對外政策有關。作為中東什葉派大國,伊朗與以沙特為首的遜尼派陣營展開對抗,持續支援敘利亞巴沙爾·阿薩德政府、葉門胡塞武裝和黎巴嫩真主黨,包括向這些什葉派政治力量免費提供石油。有報道稱,伊朗每年向巴沙爾政府提供數十億美元經濟援助。這一政策雖有利于增強伊朗在中東的政治影響力,但加重了國家的經濟負擔。特別是近幾年國際油價下跌和國際制裁致使伊朗財政收入減少,魯哈尼政府實施財政緊縮政策,因此示威者不滿伊朗在鄰國投入巨大資源,拖累國內民生。

  事態能“軟著陸”嗎

  華黎明認為,目前看來,魯哈尼希望事態“軟著陸”,故表態溫和,稱伊朗人民有權抗議和批評當局,但抗議行動不應帶來暴力事件和破壞公共財産。另一方面,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警察和民兵對示威總體顯現克制,防止出現強硬舉動刺激民意。眼下,德黑蘭等部分地區局勢得到控制,當局表現出很高的組織、動員和掌控能力。如果沒有其他意外事件刺激局勢走向惡化,事件應該不至于掀起太大波瀾。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2009年伊朗大選候選人穆薩維要求取消大選結果,百萬人予以支援並上街遊行。與2009年的那次遊行相比,此次抗議規模相對較小,顯得更加零星分散,缺乏明確的領導者,目標也發生改變。抗議者毫不妥協的反政府口號表明,他們可能屬于那些沒有在去年大選中投票的人群。大多數分析人士並未密切關注這一人群,因為後者沒有成為伊朗近代史上政治變革的中心,他們也沒有能夠召集如此規模抗議的記錄。正是因為這是一種新現象,所以預測抗議活動將如何演變更具挑戰性。這也解釋了為什麼迄今政府反應相對溫和。魯哈尼可能估計抗議活動會自行消失,甚至利用此次事件對強硬派施加影響力,以求推動改革惠及民生。

  特朗普為何高調發聲

  對于伊朗此次示威浪潮,特朗普連發6條推特,與前任美國總統奧巴馬對待2009年伊朗大規模抗議的態度截然不同。2009年,奧巴馬反應謹慎,擔心強有力的幹預會讓美國成為伊朗人民的眾矢之的。而此次特朗普和他的團隊則“興高採烈地與伊朗抗議者為伍”,公開支援伊朗政權更疊。

  “政客”網站發文指出,今年1月12日到1月17日間,多項與伊朗相關的豁免條款到期,有待特朗普重新評估後做決定。上海外國語大學東方語學院教授程彤表示,毫無疑問,特朗普將利用伊朗示威一事做文章,並抓住伊核協議不放,迫使伊朗進行戰略收縮和體制變革。這種壓制會越來越緊,這也是給中東盟國一個交代。目前,以色列和加拿大明確呼應特朗普,但歐洲表態曖昧。這折射出歐盟經濟低迷,看重伊朗市場,不願中東生亂後加重難民潮負擔,因此出于自身利益考慮,與美國在伊核協議的存廢上存在立場差異。“特朗普想廢除伊核協議的傾向很明顯,也是其上臺時做過的承諾。但問題是美國的機制、歐洲的壓力都會對他形成制約。”

  華黎明認為,特朗普緊盯伊核協議和耶路撒冷地位問題,與其説是一種中東政策,不如説是出于國內解困的需要,為了兌現或部分兌現競選承諾,拼搏中期選舉。如果共和黨在中期選舉中失勢,那麼特朗普的處境也岌岌可危。因此,他今年能做的就是鞏固票倉,做一些符合共和黨新保守主義者們期待的事。至于伊核協議,要看各方斡旋結果。可能會出臺一個新方案,限制伊朗的導彈試驗,這樣更容易讓歐洲接受。(張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813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