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組閣開談在即 德國兩黨互指“沒誠意”
2018-01-03 06:46: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所屬聯盟黨與社會民主黨(社民黨)定于7日至12日就聯合組閣作試探性談判。談判在即,雙方隔空論戰,互指缺乏誠意。

  這使外界對兩黨能否再度聯合組閣産生疑問。一些政界人士説,如果雙方無法復活“大聯盟”,默克爾必須考慮組建少數派政府或重新舉行選舉。

  聯盟黨和社民黨領導人定于3日就組閣試探性談判召開準備會議。就在會議前一天,社民黨副主席托爾斯滕·舍費爾—京貝爾接受德國《帕紹新報》採訪,對聯盟黨領導人近期一些言論表示不滿。

  聯盟黨由默克爾領導的基督教民主聯盟(基民盟)及其姐妹黨巴伐利亞基督教社會聯盟(基社盟)組成。基社盟上周泄露的一份文件顯示,這一黨派提議對大企業減稅,降低向尋求避難者提供的福利,而這些提議均與社民黨立場相左。

  舍費爾—京貝爾説,保守派人士的提議將對組建新政府起負作用,讓社民黨對聯盟黨聯合組閣的誠意起疑。

  按舍費爾—京貝爾的説法,組建“大聯盟”遠不是理所當然的事,現階段不清楚雙方能否在談判中取得足夠互信。他説:“組建少數派政府仍是一個選項,雖然安格拉·默克爾總理並不想承認這一點。”

  巴伐利亞州內政部長、基社盟成員約阿希姆·赫爾曼談及社民黨同樣毫不客氣。他接受德國豐克媒體集團採訪時説,基社盟堅持要求就吸收難民的數量設限,並且不會接受社民黨提出的“允許難民家庭赴德團聚”要求。

  赫爾曼説,他所在的黨派把彌合分歧、組建執政聯盟看成一種“責任”,希望社民黨也有這種責任感。

  聯盟黨是聯邦議院第一大黨。自2013年以來,聯盟黨一直與社民黨聯合執政。去年9月聯邦議院選舉中,社民黨雖然保住第二大黨的地位,但僅獲20.5%的選票,為這個中左翼政黨在聯邦德國歷史上的最差戰績。

  不少社民黨人士認為,正是由于長期聯合執政,該黨失掉自身特色,難以從保守黨陣營中脫穎而出。社民黨主席馬丁·舒爾茨隨後多次宣稱,將不再參與聯合政府,而是選擇充任反對黨。

  隨著去年11月聯盟黨、自由民主黨和綠黨的試探性組閣談判破裂,有關社民黨與聯盟黨“重修舊好”的呼聲越來越高。隨後,舒爾茨的態度出現“180度逆轉”,釋放願意參加組閣談判的信號。(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Fu Peng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雪慶新年
冰雪慶新年
品書香 迎新年
品書香 迎新年
新年送溫暖
新年送溫暖
世界各地迎新年
世界各地迎新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81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