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朗多地發生街頭示威 政府警告:不得非法集會
2018-01-01 06:40: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伊朗多地連日來發生街頭示威,12月30日在首都德黑蘭,部分示威者與警方對峙以至衝突。同一天,支援政府的集會在全國范圍舉行。

  伊朗官員和官方媒體説,民眾有權就社會議題發出聲音,但不應破壞公共財産,不得非法集會,制造騷亂者將面臨嚴懲。

  【集會蔓延首都】

  示威當天首次出現在德黑蘭。數以百計示威者在德黑蘭大學周圍阻斷交通,呼喊口號。半官方的法爾斯通訊社報道,至多70名學生聚集在這所高校的大門外,向警察投擲石塊。

  伊朗學生通訊社報道,警方關閉附近兩座地鐵站,以阻止更多示威者抵達。

  半官方媒體塔斯尼姆通訊社發布的照片顯示,德黑蘭大學附近示威者散去後,街道上一些垃圾桶仍在燃燒,一些公交車站遭打砸。

  在西部城市霍拉馬巴德、讚詹、阿瓦士,中部宗教聖地庫姆等地,示威持續。

  同一天,支援政府的集會在伊朗多地舉行。伊朗國家電視臺報道,全國大約1200座城鎮舉行年度集會,以紀念“擊敗”2009年總統選舉後的大規模反政府示威。支援政府的民眾揮舞國旗,舉著伊朗最高領袖大阿亞圖拉阿裏·哈梅內伊的頭像。

  德黑蘭大學外也有支援政府的集會,數以百計參加者佔據校門,呼喊反對“煽動叛亂”的口號。

  【防止網絡煽動】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分管首都治安的官員伊斯梅爾·庫薩裏準將説,德黑蘭形勢盡在掌控。他警告示威者,如果繼續制造騷亂,將面臨“國家的鐵拳”。

  庫薩裏告訴伊朗學生通訊社記者:“如果人們上街是因為物價高漲,他們不應該呼喊那些(反政府)口號,不應該焚燒公共財産和汽車。”

  伊朗即時通信手機應用程式“電信”(Telegram)運營商説,已經關閉“電信”平臺上一個人氣新聞頻道的賬戶,因為政府官員指認這個賬戶傳播仇恨言論、鼓動暴力騷亂。“電信”軟件在伊朗有4000萬用戶,佔全國人口一半。

  內政部長阿卜杜勒-禮薩·拉赫馬尼·法茲利警告,不得使用社交媒體“串聯”示威,“不得參加非法集會,如果他們打算集會,應當先申請批準”。

  示威28日首先發生在第二大城市馬什哈德,司法部官員説,警方當天逮捕52人。伊朗國家電視臺30日報道,過去兩天被捕的示威者大部分獲釋。

  【經濟訴求為主】

  多家國際媒體的報道提到,這次示威主要起因是民眾對經濟現狀不滿。

  伊朗核問題最終協議是現任總統哈桑·魯哈尼最主要政績,有助于增加石油出口、吸引投資,但普通伊朗民眾尚未感受到由此帶來的經濟利好。官方數據顯示,全國失業率超過13%,今年下半年通貨膨脹率超過13%。許多窮人生活困難。

  近段時間,由于禽流感等因素導致雞蛋和禽肉價格猛漲,漲幅一度高達40%。

  法新社報道,根據政府12月早些時候公布的最新財政預算計劃,伊朗將削減社會福利、上調燃油價格,更加引發不滿。

  一些伊朗高層人士最近就此提出警告。在今年總統選舉中輸給魯哈尼的強硬保守派教士易卜拉欣·萊希説:“解決人民的經濟難題是國家當務之急。”

  魯哈尼的文化事務顧問赫沙姆丁·阿舍納説:“國家正面臨失業、物價高漲、腐敗、缺水、社會鴻溝、財政分配不公等嚴峻挑戰。人們有權利發出自己的聲音。”

  【反擊美方言論】

  “盡管人們有權抗議,但示威者必須知道他們是如何被人引導的。”伊朗分管婦女事務的副總統瑪蘇梅·埃卜特卡爾暗示,這種“引導”來自美國和沙特阿拉伯。

  伊朗國家電視臺12月30日報道:“敵對網站和外國媒體繼續試圖利用經濟困難和人民合法訴求……發動非法集會,煽動騷亂。”

  就伊朗發生示威,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過去幾天在“推特”網站上連續留言。他30日晚些時候寫道:“伊朗人面臨選擇的那一天會到來。世界正在關注!”

  針對特朗普早些時候一條批評伊朗逮捕示威者的推文,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巴赫拉姆·卡西米30日回應:“伊朗人民不會留意美國官員和特朗普先生毫無價值的機會主義言論。”他説,美國連伊朗公民入境都禁止,就別假裝關心伊朗人民的疾苦了。

  美聯社報道,伊朗人大多不喜歡特朗普,緣由是他表示將退出伊核協議,還在今年10月訪問中東時用“阿拉伯灣”指代“波斯灣”。(胡若愚)(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伊朗爆發示威遊行抗議“雞蛋漲價”
    自12月28日起,伊朗多個城市罕見地爆發反政府示威,民眾紛紛上街抗議食品價格高漲、年輕人找不到工作及伊朗的中東外交政策。就在反政府遊行兩天後,12月30日在德黑蘭舉行了大規模親政府遊行,民眾身穿黑衣走上街頭表達對魯哈尼政府的支援。
    2018-12-31 07:57:56
  • 伊朗批準對一名被控為以色列“間諜”的伊朗人判處死刑
    據伊朗媒體25日報道,該國最高法院已批準對一名被指控為以色列“間諜”的伊朗人的死刑判決。
    2017-12-26 06:28:01
  • 伊朗北部發生5.2級地震
    據伊朗地震中心消息,伊朗北部德黑蘭省20日發生5.2級地震,首都德黑蘭及周邊地區有較強震感。
    2017-12-21 07:45:3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2017年接待遊客近1670萬
故宮2017年接待遊客近1670萬
悉尼燃放焰火迎新年
悉尼燃放焰火迎新年
迎接2018
迎接2018
裝飾花車
裝飾花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798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