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蘇格:2017中國外交在多領域取得重要突破
2017-12-30 06:50: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2月30日電(宋家慧)新華網第八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26日在新華網北京總部舉行。本屆研討會以“世界新格局 中國新時代”為主題,邀請十多位資深國際問題專家參與。以下為中國太平洋經濟合作全國委員會會長、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蘇格發言的主要內容:

  蘇格在新華網第八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發表演講。新華網發 郭小天攝

  2017年世界風雲變幻,和平、發展、合作、共贏仍然是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國際局勢中不穩定因素增多,新問題新挑戰頻頻出現。中共十九大勝利召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進入了新時代。

  國際格局面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

  過去數個世紀,美國和歐洲一直是世界的中心,主導著國際政治事務,但是現在,美歐的情況今非昔比。我們以前説世界亂的多半是局部地區,像中東地區和非洲。而現在比較大的“亂象”,卻出現在世界唯一超級大國——美國,發生在世界的“城市”——歐洲。歐美心態上自然表現出一定的失落和焦慮,“單極”與“多極”的爭鬥也因此不斷持續。

  經濟全球化與區域一體化的走向發生重大變化。全球政治經濟力量對比步入了從量變到質變的轉折進程。

  國際社會面臨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全球治理赤字所産生的嚴峻挑戰。在全球治理改革中,人們看到美國等發達國家不僅實力下降,而且意願缺失。與此同時,中國等發展中國家對全球化治理予以積極推動,並持續發揮建設性的作用。

  在復雜多變的國際局勢中,人們可以看到若幹的“沒有變”——和平、發展、合作、共贏依然是時代潮流,求穩定、謀發展,是世界社會的最大的公約數。

  “亂中求治”:全球治理中國方案

  在世界亂局當中,中國提出了全球治理的中國方案。2017年,中國外交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積極創新,開拓進取,在多領域取得重要突破和進展。

  一是為全球化進程指引了方向。2017年初,習近平主席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並發表重要演講。面對世界經濟的低迷不振和逆全球化思潮,習主席指出,困擾世界的很多問題並不是經濟全球化造成的。習主席為世界經濟把脈開方,提出推動世界經濟增長和全球化再平衡的中國方案,呼吁聯手打造創新驅動的增長模式、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平衡普惠的發展模式。

  二是為全球治理不斷作出貢獻。舉例來説,“一帶一路”正在由倡議上升為國際共識,從方案匯聚為國際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今年5月,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勝利舉辦。習主席在會議上提出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的目標。共建“一帶一路”煥發出強大的生機活力,成為當今世界最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産品,使中國夢與世界夢越來越緊密地聯繫在一起,不斷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強勁和持久的動力。

  三是推動大國關係穩定發展,盤活外交全局。十九大剛剛閉幕,特朗普總統對華進行國事訪問,雙方就各領域合作達成一係列重要共識。此外,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保持高水準運作。中歐四大夥伴關係建設取得新的進展,中歐關係的戰略內涵獲得進一步豐富和拓展。

  四是促進並維護周邊形勢穩定和地區合作勢頭。黨的十九大之後,習主席成功出訪越南和寮國;中菲關係也出現了穩定發展的勢頭;我們同柬埔寨、哈薩克斯坦、塔吉克等傳統友好國家的關係進一步得到深化;中韓雙方就階段性處理“薩德”問題達成一致,兩國關係出現轉機;中日關係亦有改善跡象;中國同東盟國家建立信任取得新的進展;作為負責任的大國,中國還積極斡旋周邊熱點問題,在朝核問題、阿富汗與巴基斯坦雙邊關係和緬甸若開邦等問題上發揮了重要作用。

  五是在多邊外交取得重要成就。在峴港APEC領導人會議上,習主席發表推動亞太經濟一體化的重要講話,在上海合作組織擴員後首次峰會,強調應不忘初心,確保上合組織沿著正確方向發展。在廈門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不僅取得了圓滿成功,還開創了“金磚+”合作新模式,開啟了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

  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在成功經歷若幹個轉變:戰略使命的轉變——中國夢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世界夢緊密相連;戰略任務的轉變——全面參與並引領全球治理;政策方針的轉變——積極作為,創造機遇,主動塑造外部環境。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中國發展繼續處于重要戰略機遇期。中國自身不斷發展壯大是其最大的內生機遇,國際結構的重組和調整是其重要的外生機遇。中國綜合國力不斷增強,在全球治理中對國際秩序的塑造力、影響力也會持續增強。

  中國前行的道路上難免會有艱難險阻,國人應居安思危,規避風險,穩中求進。展望未來,在變革調整的世界中,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定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作出應有貢獻。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7788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