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金燦榮:核心西方出了問題 産生三種不利趨勢
2017-12-29 06:45: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2月29日電(王一諾)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26日參加新華網第八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時指出,核心西方的不確定性導致當前國際問題突出,並導致逆全球化、碎片化和極端化三種趨勢。

  12月26日,新華網第八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在北京舉行。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教授金燦榮在主旨演講。

  金燦榮説,從西方構成上看,主要包括三部分:一是核心西方,指歐洲和美國。二是東部西方,指日本、亞洲“四小龍”、澳大利亞、新西蘭。三是邊緣西方,主要是指經濟上依附西方、觀念上跟隨西方的國家。

  金燦榮表示,當前國際局勢的第一個特點就體現在核心西方出現了問題。核心西方所具有的不確定性導致産生以下三種不利趨勢:一是逆全球化,具體表現為特朗普接二連三的“退群”(自我孤立),二是碎片化,三是極端化。逆全球化和碎片化都與西方國家密切相關。

  第二個特點體現在俄羅斯與西方的關係將長期處于僵化狀態。2017年12月,俄羅斯總統普京已宣布將參加2018年總統選舉,謀求第四任期。人們普遍預測普京會連任,且他的連任並不會使處于不良甚至惡化中的俄美關係有所改善。這種俄羅斯與西方的關係將會僵持很長時間,這是第二個比較確定的趨勢。

  第三個特點是中東依然處于混亂狀態。原有的巴以矛盾不僅未見絲毫緩解,而伊朗與沙特間的矛盾驟然上升為主要突出矛盾,這是近期中東表現出的新態勢。此外,庫爾德人要獨立等因素也使中東地區一時處于混亂之中。

  第四個特點是東北亞地區面臨一些難題,如朝核問題等。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一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776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