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韓政府被指就“慰安婦”問題與日本簽陰陽協議 樸槿惠再遭批
2017-12-28 13:34:27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在韓國首都首爾,民眾為“慰安婦”少女像戴上了帽子和圍巾。新華社記者姚琪琳 攝  

  外媒稱,據韓國外交部的《韓日慰安婦協議》審查專案組調查,樸槿惠政府2015年12月28日與日本達成的協議另有隱情,在對外保密的協議內容中,韓國政府承諾努力説服涉“慰安婦”公民團體接納協議,不援建海外“慰安婦”少女像。

  據韓聯社12月27日報道,專案組還在當日公布的報告中指出,日方希望韓方不要使用“性奴”一詞,韓方在保密協議中響應稱,韓國政府只用“日軍‘慰安婦’受害者問題”這一官方口徑。報告指出,被問及除韓日外長聯合記者會公布內容外,有無其他協議時,前政府只回答,沒有另就少女像達成協議,隱瞞了保密協議內容。雖然未在保密協議中約定拆除少女像或阻止在海外為“慰安婦”樹碑,也沒有承諾不使用“性奴”表述,但為日方日後伺機幹預留下余地。

  報告還指出,韓國政府從談判初期就把涉及“慰安婦”團體內容視為保密事項,這是以政府為中心的思路開展談判,而非以國民為中心、以受害者為中心。2015年4月韓日舉行第四次高層談判並就臨時協議內容達成一致,之後韓國外交部召開內部會議,並梳理了4個需要修改或刪除的事項。其中包括保密協議中的海外紀念碑、“性奴”表述、少女像問題和對外協議中的少女像問題,説明韓國外交部已經認識到保密協議可能帶來的副作用。

  專案組認為,在年事已高的受害者一一作古的情況下,前政府希望盡早解決“慰安婦”問題,未能在談判過程中充分徵求受害者的意見,而以體現政府立場為主,時任總統樸槿惠也表現出在韓日恢復邦交50周年的2015年達成協議的強烈願望。

  專案組還批評,樸槿惠當初將“慰安婦”問題取得進展設定為韓日首腦會談的門檻,把“慰安婦”問題與韓日關係掛鉤試圖通盤解決未果,反而導致韓日關係惡化,隨著國際形勢變化,改弦更張造成政策混亂,總統、談判負責人和外交部之間缺乏溝通,未能根據環境變化及時調整修正政策方向。

  專案組指出,韓日關係惡化造成了美國介入韓日之間歷史問題的後果。在這一外交環境下,韓國政府面臨不得不與日本談判盡早了解“慰安婦”問題的困境。報告如此回顧談判背景,暗示美國曾幹預其中。

  專案組總結稱,只要受害方不接受協議,即使政府之間宣布最終地、不可逆地解決“慰安婦”問題,爭議就難免重演。這種歷史問題很難通過短期外交談判或政治妥協得以解決,要著眼長遠結合價值共用、觀念轉變及年青一代的歷史教育謀求多線解決。

  報道稱,由民間和官方的6名委員組成的專案組自7月底起開會討論20多次,對從第一輪韓日局長級談判的2014年4月到達成協議的2015年12月之間的談判過程進行了審查,除了調閱外交部文件外,還與主要談判人員進行面談。

  另據《日本經濟新聞網》12月27日報道,當天,直接隸屬于韓國外長康京和的工作組發布了針對2015年《日韓慰安婦協議》的調查報告,報告指出“(政府)並未充分聽取受害者的意見,以政府的立場達成了協議”。工作組得出的結論是“只要受害人不接受,即使政府間宣布‘慰安婦’問題已最終且不可逆的解決,問題也會重燃”。

  報道稱,報告將批判的矛頭指向了促成“慰安婦”協議的韓國前總統樸槿惠。樸槿惠當初強調,“如果‘慰安婦’問題沒有取得進展,就不會進行首腦會談”。報告指出,樸槿惠將“慰安婦”問題與日韓關係整體捆綁在一起“導致雙邊關係出現惡化”。隨後樸槿惠又突然轉變方針,提出2015年內解決“慰安婦”問題,“致使政策陷入混亂”。

  報道稱,主導對日談判的是韓國前駐日大使、總統秘書室長李丙琪。報告指出,“談判始終由高官秘密推進,並未公開對韓國構成負擔的內容”。

  報道稱,而負責“慰安婦”問題的韓國外交部“只充當了配角,圍繞核心爭論點未能充分反映意見”。

  日媒稱,韓方報告詳細分析與評估了達成協議的經過以及協議內容,並未對政府提出建議。韓國政府將基于該報告與“前慰安婦”進行溝通,然後確定應對方針。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日韓“慰安婦”問題協議:美國壓力下的一場“外交慘禍”
    【環球時報駐韓國、日本特派特約記者 陳尚文 李珍 王偉 魏輝】韓日關係再次面臨考驗。自兩年前“慰安婦”協議達成後,韓國民眾每周三都在日本駐韓大使館前舉行集會,要求廢除該協議。
    2017-12-28 07:49:49
  • 韓國驗證“慰安婦”協議 日本輿論擔心日韓關係將再度緊張
    【環球網綜合報道】據韓聯社26日報道,韓國政府27日將公布針對2015年韓日政府達成的“慰安婦”問題協議的驗證結果。韓國外長康京和26日舉行記者會稱,“慰安婦”問題是人權問題,樸槿惠政府與日方達成該協議前沒有與韓國的“慰安婦”受害者進行充分溝通。
    2017-12-27 07:34:42
  • 韓外長:慰安婦協議簽署前與受害者溝通極不充分
    韓國定于27日公布對韓日“慰安婦”協議簽署過程的評估結果,韓國外交部長官康京和提前一天透露大致結果,評估認為時任總統樸槿惠政府與“慰安婦”受害者之間的溝通“極不充分”。
    2017-12-27 06:45:0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迪慶:冬季觀鳥引客來
雲南迪慶:冬季觀鳥引客來
中國軍隊2017:打造實戰化訓練“升級版”
中國軍隊2017:打造實戰化訓練“升級版”
年終報道:2017身邊的感動
年終報道:2017身邊的感動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7771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