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應警惕安倍政權放棄“專守防衛”政策——日本軍事評論家談日本計劃改造航母
2017-12-28 00:15: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12月27日電 專訪:應警惕安倍政權放棄“專守防衛”政策——日本軍事評論家談日本計劃改造航母

  新華社記者姜俏梅

  針對有報道説日本政府計劃將“出雲”號驅逐艦改造成可起降戰鬥機的航空母艦,日本軍事評論家前田哲男27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應警惕安倍政權放棄“專守防衛”政策的動向。

  日本海上自衛隊最大級別驅逐艦“出雲”號艦長248米,滿載排水量約2.7萬噸,可搭載14架直升機。據日本媒體報道,有關改造方案還在研究中,其中包括提高甲板耐熱性能以及艦載機離艦方式,改造成航母後可搭載10架F-35B戰鬥機,主要用于離島防衛及海上補給,計劃于本世紀20年代初投入使用。盡管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否認改造航母已進入具體階段,但同時表示有必要不斷進行各種研究探討。

  前田説,日本擁有航空母艦的願望早已有之,國際上公認其擁有小型航空母艦。“出雲”號驅逐艦與其説是驅逐艦,不如説是直升機航母,但其設計上無法實現搭載戰鬥機,因此不具備攻擊能力。而據此次報道,日本防衛省打算引進美國戰鬥機F-35B作為改造後航母艦載機,艦載機由直升機變為戰鬥機,反映出日本迫切想將“出雲”號改造成正規航空母艦使用。

  日本憲法第九條規定,日本永遠放棄以國權發動的戰爭、武力威脅或武力行使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為達成前項目的,不保持陸海空軍及其他戰爭力量,不承認國家的交戰權。日本也以此為基準採取“專守防衛”政策。防衛白皮書明確記載放棄使用可能造成對方國家毀滅的武器——如洲際彈道導彈、攻擊型航空母艦等。

  針對日本防衛省官員的辯解——如果航母用于防禦目的就不屬于“攻擊型航母”,前田表示,這種説法沒有任何説服力,決策者一個決策就能改變其用途。

  前田認為,將“出雲”號驅逐艦改造成搭載戰鬥機的航空母艦,這一做法完全違反“專守防衛”政策。從程式上講,安倍政權如果想要放棄“專守防衛”政策,首先要修改憲法。沒有這個程式就要改造航母顯然是錯誤的。“我本人對這種做法會反對到底。”

  日本一些媒體也指出了這一做法違反“專守防衛”政策。《朝日新聞》27日評論説,改造航母的舉動只會讓“專守防衛”政策成為一紙空文。

  2013年12月,日本內閣會議通過了《防衛計劃大綱》《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以及首份國家安全保障戰略,這3份文件明確了安倍內閣防衛政策的方向性。2015年9月,安倍政府不顧國內外反對強行通過新安保法,解禁集體自衛權,標誌著日本戰後“專守防衛”政策發生根本轉折。

  前田指出,近幾年來,安倍政權下的日本防衛政策出現了很大轉變,可以説是與“專守防衛”政策背道而馳。這一動向值得警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相關新聞
  • 日本準航母欲破禁升級 越界“配置”背後有何玄機
    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二次上臺執政滿五年之際,25日,日本防衛省稱將引進F-35B戰機,將自衛隊護衛艦“出雲號”等“升級”改造為航空母艦。此舉引發外界對日本偏離戰後“專守防衛”方針的質疑,也讓安倍政權孜孜以求的“修憲夙願”,再度浮出水面。
    2017-12-27 08:17:23
  • 日本欲引進F-35B戰機 驅逐艦真要變航母?
      共同社報道,一旦驅逐艦上搭載F-35B戰機,驅逐艦將被視為等同于航母。
    2017-12-26 06:45:3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迪慶:冬季觀鳥引客來
雲南迪慶:冬季觀鳥引客來
中國軍隊2017:打造實戰化訓練“升級版”
中國軍隊2017:打造實戰化訓練“升級版”
年終報道:2017身邊的感動
年終報道:2017身邊的感動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176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