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普京被正式推舉為總統候選人 要求嚴防國外利用網絡干涉俄大選
2017-12-27 07:54:57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普京總統被正式推舉為下屆總統候選人。”26日,普京總統支援者倡議小組在莫斯科國民經濟成就展覽館舉行會議,正式推舉普京為2018年總統大選的候選人。就在前一天,俄中央選舉委員會(中選會)駁回了反對派博主納瓦利內注冊為候選人的申請。此舉引起熱議,有專家擔心西方國家會因此質疑此次總統大選結果的合法性。

  俄新網26日報道稱,這一倡議小組包括國立莫斯科大學校長薩托夫尼奇、俄羅斯工業和企業家聯盟主席紹欣、全俄人民陣線和其他一些政黨成員及部分議員等668名代表。大家一致同意推舉普京參選。由于工作過于繁忙,普京本人無法出席推舉活動。被推舉候選人後,普京可以向中選會提交參選注冊申請,委員會將在5天內進行審查,並做出回復。如果獲得批準,他將開始自己第四個總統任期的競選活動。由于普京此次是自薦參選,他必須要在不同地區徵集到30萬人簽名支援,每個地區不能超過7500人。推舉會舉行前,普京還與總理梅德韋傑夫舉行了會面。梅德韋傑夫表示,“以政府的名義祝願您心想事成,祝願您在總統大選中獲勝。普京對此表示感謝”。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25日也祝願普京能夠贏得2018年總統選舉。

  俄新社26日報道稱,25日,俄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主席馬特維延科在議會領導人與普京會面時説,在普京總統宣布決定參選後,全俄羅斯都同時舒了一口氣,他終于做出了參選決定。俄國家杜馬(議會下院)議長沃洛金也表示,目前俄羅斯面臨許多挑戰,國家需要一位強力的總統。執政的統一俄羅斯黨23日在黨代會上也決定支援普京。

  俄羅斯《導報》26日報道稱,25日晚,俄中選會拒絕了反對派博主納瓦利內注冊為總統候選人的申請。隨後納瓦利內呼吁選民抵制大選。對此,俄總統大選候選人、電視節目主持人索布恰克表示:“禁止納瓦利內參選是絕對不公正的,是政府的一個錯誤。”但她反對抵制大選,因為這是無效和有害的方式,這只會增加普京的支援率。26日,俄中選會批準了索布恰克作為總統候選人的注冊申請,這樣她可以開始徵集簽名和競選宣傳活動。也就是説,索布恰克可以先普京一步開始競選活動。

  俄專家也認為,中選會拒絕讓納瓦利內參選可能對西方國家評估投票結果産生負面影響,從而降低選舉在西方國家眼中的合法性。莫斯科卡內基中心專家科列斯尼科夫稱,從法律上看,中選會的這一決定是合法的。但從政治上看,由于缺乏競爭,可能降低勝選者的合法性。歐盟26日發表聲明稱,俄中選會的這一決定將讓外界對俄羅斯政治多元化和明年民主選舉前景深表懷疑。

  納瓦利內所屬的反腐基金會法律專家日達諾夫則表示,將利用一切法律手段,包括向俄憲法法院和歐洲人權法院對中選會的這一決定提起訴訟。對于歐洲人權法院可能做出的決定是否會影響到俄總統大選的合法性問題,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稱,不會有任何影響,這是俄羅斯法律所規定的。 

  在總統大選啟動之際,普京還要求嚴防國外干涉大選。俄羅斯塔斯社26日報道稱,25日,普京在與議會領導人會面時稱,“媒體—外國代理人法”還需要進一步完善,但這一法律的主要任務是防止外部干涉俄內部政治生活,包括來自國外的資助。當然,這一法律並不是限制公民自由。目前,美國的媒體“外國代理人登記法”遠比俄羅斯要嚴格得多。他同時要求關注國外利用網絡干涉俄大選。

  普京稱:“我們無論如何都不能限制互聯網的自由,但是我們要關注一些組織在互聯網、社交網的表現,關注它們干涉我們內部政治生活的程度。特別是要密切關注它們現在和選舉過程中的表現。” 【范開慶 柳玉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利萬高速公路即將開通運營
利萬高速公路即將開通運營
霧裏漁夫
霧裏漁夫
2017軍旅影像:這一年,中國戰機很忙
2017軍旅影像:這一年,中國戰機很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7762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