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7中國與世界:中國倡議牽手拉美髮展
2017-12-25 14:10: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墨西哥城12月25日電 題:中國倡議牽手拉美髮展

  新華社記者王進業

  2017年,“向東看”成為拉美國家更加強烈的共識。伴隨著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臺中央,中拉命運共同體之船提速前行。

  烏拉圭執政的廣泛陣線黨主席哈維爾·米蘭達在自己的辦公室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特意叮囑助理拿出他今年訪華時帶回的茶葉招待客人。米蘭達指著相冊裏在中國考察的照片説,他實地看到了中國共産黨執政取得的超凡成就。中共十九大為中國發展指明瞭方向,也將對拉美和世界産生深刻影響。

  “從大海到大海,從平原到雪山,所有的人都注視著你啊,中國……”正如智利著名詩人聶魯達曾寫下的熾熱而理性的詩句,中國智慧、中國方案日益受到拉美各界的期盼、認同和積極回應。

  “完全認同中共十九大制定的以人民為中心的方針政策。”巴拿馬總統巴雷拉11月訪華時高度評價中國發展理念和治國理政經驗。他表示,巴拿馬願成為中國在拉美的重要朋友。

  2017年,得益于“中國引擎”強力驅動,拉美走出前兩年經濟下滑的困境,經濟復蘇與轉型的春意“枝頭初放”。在貿易保護主義、孤立主義抬頭的復雜國際形勢下,中國與拉美區域組織和國家的經貿合作更加活躍,被譽為南南合作、開放共贏的典范。

  美洲開發銀行12月18日發布的報告顯示,截至目前,2017年拉美和加勒比地區出口額較去年全年增長13%,而中國對拉美出口增長貢獻最大,約佔三成。

  中國成為許多拉美國家第一大貿易夥伴和主要投資來源國。拉美相對單一的經濟和貿易結構、較為落後的基礎設施等,正卓有成效地得到改善提升。

  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得到拉美國家的廣泛響應。拉美成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自然延伸和不可或缺的重要參與者。5月,阿根廷總統馬克裏、智利總統巴切萊特前往北京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馬克裏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有助于促進阿根廷與中國及世界互聯互通。

  主動對接發展戰略,使拉美國家更高效地搭上中國發展的快車。作為西半球最大發展中國家,巴西“投資夥伴計劃”“前進計劃”等與“一帶一路”倡議同頻共振。今年5月,中巴啟動擴大産能合作基金,這是兩國合作升級的體現。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中拉人文交流蓬勃發展。拉美目前已有20個國家建起39所孔子學院和18所孔子課堂,巴西、智利、哥斯達黎加等國學校還開設中文課程或專業。與此同時,迷戀中國文化、傳播中華文明的隊伍快速壯大。

  中拉戰略合作正向全方位、深層次快速拓展。息息相通的中國夢與拉美夢,打開了中拉勇于追夢、共同圓夢的新天地。(作者係拉美總分社社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地鐵全路網實現網絡購票
北京地鐵全路網實現網絡購票
直擊中越邊境掃雷行動
直擊中越邊境掃雷行動
一家人與一群鶴的生死相守
一家人與一群鶴的生死相守
冬至“煉火”
冬至“煉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163310